•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前10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增長11.3%,貿易順差收窄26.1%

2018-11-09 10:2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字號

 

  受穩外貿一系列政策舉措影響,10月我國外貿增長好于市場預期,進口、出口增速雙雙實現兩位數增長。

  海關總署11月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25.0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3%。其中,出口13.35萬億元,增長7.9%;進口11.7萬億元,增長15.5%;貿易順差1.65萬億元,收窄26.1%。10月當月,我國進出口總值為2.75萬億元,增長22.9%。其中,出口1.49萬億元,增長20.1%;進口1.26萬億元,增長26.3%;貿易順差2336.3億元,收窄5%。

  “前10個月,我國外貿整體增長喜人,對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有很大的促進作用。”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外經所副研究員楊長湧表示,從外部因素看,世界經濟延續了去年以來的增長態勢,增速雖有所放緩,但客觀上對我國出口形成了支撐;從內部看,我國出臺了包括改善出口退稅等一系列穩外貿舉措,有效促進了外貿增長。

  我國外貿結構持續優化。數據顯示,前10個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4.51萬億元,增長14.1%,佔我國外貿總值的57.9%,比去年同期提升1.4個百分點。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增長5.4%,外貿佔比下滑1.5個百分點;從商品種類看,附加值較高的機電産品出口增長較快,勞動密集型産品微增。據統計,前10個月,我國機電産品出口7.82萬億元,增長9.3%,佔出口總值的58.6%。

  進口方面,原油、天然氣等商品進口量增加,大豆進口量減少,大宗商品進口均價呈現漲跌互現。對此,楊長湧表示,今年以來,我國採取措施著力擴大進口,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實施了一系列降關稅行動,擴大進口效應日益明顯,貿易順差持續收窄,貿易結構有望更趨平衡。

  從貿易市場看,我國對歐盟、美國、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均實現增長,中歐、中美以及對東盟外貿總值分別為3.68萬億元、3.44萬億元、3.18萬億元,同比增長8.4%、7.4%、13.7%。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6.84萬億元,增長14.8%,高出全國整體增速3.5個百分點,外貿佔比繼續提升。

  值得關注的是,前10個月,我國對美國出口依然保持了較快增長,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貿易摩擦帶來的影響。對此,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儘管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但中美雙邊貿易互補性比較強,市場選擇讓兩國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總體看目前産生的直接和間接影響仍“總體可控”。

  “從整體數據看,我國外貿全年平穩增長的態勢幾成定局,但不排除部分貿易商趕在年底前的搶單行為,對此要引起重視。”楊長湧表示,對於明年外貿增長應保持謹慎樂觀態度,要進一步加快外貿轉型升級步伐,提升參與國際競爭的新優勢。(經濟日報記者 顧 陽)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