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瞧瞧這些村咋富起來的——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發展特色精品農業促農增收

2018-11-05 09:54: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哈爾濱11月4日電(記者王建威)改革開放以來,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涌現出“韭菜村”“蘑菇村”“旅遊村”等一批特色鄉村,農民每人平均收入已連續15年跑在全省最前頭。這些村是咋富起來的?

  韭菜村:種植戶“打捆”闖市場 木耳村:“大老粗”鼓搗“高科技”

  “韭菜村”寧安市渤海鎮龍泉村有百年種韭菜的歷史,大面積種植源於10年前新農韭菜專業合作社成立。村黨支部書記魯繼新説:“合作社這幾年幹成了一件大事兒,‘稀爛賤’的夏秋韭菜被切段速凍出口,種植戶實現淡季旺銷。”

  合作社目前帶動周邊10余個村1100余戶種韭菜8000畝,單是韭菜種植戶年均增收2萬餘元。

  目前牡丹江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到5800余家,農民“抱團打捆”奔上致富路。

  從平面到立體,從大眼到小孔……“木耳村”東寧市東寧鎮大城子村的“大老粗”們,鼓搗出木耳種植的土造“高科技”。

  大城子村黨總支書記叢銀峰説,目前全國流行的木耳棚室吊袋栽法,就是大城子村摸索出來的。“全村80%農業戶種木耳,村裏存款1個多億。”

  “不少種植戶開始賣技術,村裏20多個出去做技術員的,月薪1萬元打底。”叢銀鋒説。

  科技創新幫助更多農民“培肥地力”。“中國黑木耳第一縣”東寧已向全國十余省區的百餘市縣提供種植技術服務,示範帶動全國標準化生産基地80萬畝。

  蔬菜村:自家“菜園子”變身國際“菜籃子” 蘑菇村:“小毛猴”升級“美猴王”

  “誰能想到房前屋後的菜園子,成了俄羅斯遠東地區的菜籃子?”海林市海林鎮蔬菜村黨委書記竇乃興説。

  蔬菜村當年種大路菜有些名氣。上世紀90年代,一批赴俄種菜村民帶回“國際需求”,蔬菜銷售從此走上國際路線。

  村民黃翔正忙著把即將“旅俄”的番茄裝車,個頭相當的番茄被獨立包裝,齊刷刷地碼在箱裏。“今年菜價好,少説得掙個二三十萬元!”黃翔憨笑著説。

  蔬菜村對俄出口蔬菜近1500萬公斤,加上內銷,年銷售總額過億元。

  年出口地産果菜近30萬噸、佔全省地産果菜出口總量七成,牡丹江蔬菜産業帶來收入逾30億元,帶動10萬農民從事生産,“小菜園”成了農民“大財源”。

  被叫成“蘑菇村”的海林鎮模範村,確實是種蘑菇的模範村。村中常住農戶八成種猴頭菇。在模範村,猴頭菇近年成了“仙”,通過加工“七十二變”,越變越值錢。

  正備戰“雙十一”的村黨支部書記謝國強説,幹菇賣了十幾年,咋增值?在加工上使勁,前年起我們嘗試賣鮮菇。

  與幹菇“黃臉大漢”造型不同,速凍鮮菇“銀發”靚麗、鮮美可人,在南方市場一亮相便供不應求、身價倍增。

  從鮮菇開始,模範村猴頭菇開始“變身”,醬、掛麵、破壁粉……兩成加工量換來四成收入。通過加工包裝,猴頭菇從“小毛猴”升級成“美猴王”。

  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150余戶,菌、菜、牧等全産業鏈建得有模有樣,牡丹江農民正樂享“農頭工尾”“糧頭食尾”帶來的實惠。

  大鵝村:大鵝“烹”出産業鏈 旅遊村:旅遊攪活“窮水灣”

  林口縣青山鎮永合村村民閆長勝小倆口投身“大鵝事業”時,白手起家。幾年下來,“大鵝”撲騰出過百萬元固定資産,五六十萬元年收益。

  近年來,林口縣傳統美食“鐵鍋大鵝”逐年火爆,“大鵝”飯店從原來兩三家,發展到現在縣內外20余家,大鵝年需求量50萬隻。

  林口縣副縣長于德波説,林口大鵝産業是三産倒推一産,政府乘勢引導,對規模養殖戶給予補貼等扶持。目前林口大鵝規模養殖近百戶,出欄量百萬隻,養殖戶年均收入超5萬元,帶動近百貧困戶脫貧。

  寧安市渤海鎮小朱家村三面環水。當年,這水擋了出路。如今,這水引來財路。

  1978年,10歲的程繼光已能使小網捕魚掙零花錢;22年後,他成了全鎮頭一個搞鄉村旅遊的農民。

  18年間,小朱家村從窮鄉僻壤小水灣,出落成綠水青山旅遊村。目前村裏有10多戶搞旅遊,村旅遊年收入破200萬元。

  已是村黨支部書記的程繼光説,旅遊搞活了村子,來人多了,江鴨蛋、地瓜等土特産也變得搶手,一年也能賺200萬元。

  90余家休閒農業實體、800余家農家樂,牡丹江鄉村遊年接待遊客人次數以百萬計。

  改革開放以來,農業總産值從3.7億元增長到401.7億元,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全國4000余元。牡丹江市農委主任吳永奎説:“通過探索‘打生態綠色有機牌、走特色高效精品路’的現代農業發展路徑,牡丹江持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激發出農民創業致富的內生動力。”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