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組織動員婦女走在時代前列建功立業

2018-11-02 20:00: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習近平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 組織動員婦女走在時代前列建功立業

  王滬寧出席

  11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日上午在中南海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做好黨的婦女工作關係團結凝聚佔我國人口半數的婦女,關係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強大力量。要加強黨對婦女工作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當代中國婦女運動的時代主題,促進男女平等,發揮婦女在各個方面的積極作用,組織動員婦女走在時代前列,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建功立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參加集體談話。

  習近平首先表示,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了。大會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婦女事業和婦女工作作出了部署,完成了各項議程。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對大會的成功召開、對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錶示熱烈的祝賀。習近平表示,從大家發言中可以感到,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態度堅決、信心堅定。黨中央對你們寄予殷切期望。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高度重視和積極推進婦女工作。過去5年,婦聯組織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婦聯改革的決策部署,加強對婦女的思想政治引領,在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聯繫和服務婦女群眾、依法維護婦女合法權益、深化婦聯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動我國婦女事業邁出新步伐、婦女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對婦聯工作,黨中央是充分肯定的。

  習近平強調,堅持黨的領導,是做好黨的婦女工作的根本保證。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引導婦女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增進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信心。要把思想政治引領貫穿于婦聯開展的各種活動,引導婦女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覺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鬥。要多做統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進感情的工作,引導婦女堅定不移朝著正確方向和理想目標持續奮進。

  習近平指出,婦聯要承擔好代表和維護婦女權益、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的重要任務。做好引領、服務、聯繫工作,要對標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要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開展富有女性特色的建功立業活動,最大限度調動婦女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打贏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是當前全黨全國的重要任務,婦聯組織應該在其中大有作為。要把握婦女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有針對性地做好聯繫婦女、服務婦女各項工作,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最普通的婦女特別是困難婦女身上,格外關心貧困婦女、殘疾婦女、留守婦女等困難婦女,為她們做好事、解難事、辦實事。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長期以來,男女平等、尊重婦女的觀念越來越深入人心,同時針對婦女的歧視依然存在。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從國家層面治理,對嚴重侵犯婦女權益的犯罪行為要堅決依法打擊,對錯誤言論要及時予以批駁。婦聯要主動作為,哪的婦女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哪的婦聯組織就要站出來説話,依法依規為婦女全面發展營造環境、掃清障礙、創造條件。

  習近平指出,做好家庭工作,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是婦聯組織服務大局、服務婦女的重要著力點。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認真研究家庭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把推進家庭工作作為一項長期任務抓實抓好。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引導婦女既要愛小家,也要愛國家,帶領家庭成員共同昇華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建設相親相愛的家庭關係、弘揚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體現共建共用的家庭追求,在促進家庭和睦、親人相愛、下一代健康成長、老年人老有所養等方面發揮優勢、擔起責任。要引導婦女帶動家庭成員,發揚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里團結等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抵制歪風邪氣,弘揚清風正氣,以好的家風支撐起好的社會風氣。要幫助婦女處理好家庭和工作的關係,做對社會有責任、對家庭有貢獻的新時代女性。要引導婦女發揚愛國奉獻精神,自尊自信自立自強,以行動建功新時代,以奮鬥創造美好生活,在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中實現自身發展,在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鬥中贏得出彩人生。

  習近平強調,要以更實的舉措推進婦聯改革,深化基層婦聯組織改革,轉變機關幹部工作作風,提高服務能力,加大攻堅克難力度,確保改革在基層落地。要把聯繫和服務婦女作為工作生命線,成為婦女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娘家人。要加強婦聯幹部隊伍建設,努力培養高素質婦聯幹部隊伍。要把作風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暢通聯繫婦女的渠道。各級黨委要加大重視、關心、支援、保障力度,重視培養婦女幹部,重視婦聯幹部隊伍建設,為婦女事業健康發展、為婦聯組織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

  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代表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彙報了中國婦女十二大召開情況和做好婦聯工作的考慮。全國婦聯副主席黃曉薇、劉洋、陳化蘭作了發言。

  丁薛祥、楊曉渡、陳希、郭聲琨、黃坤明、尤權參加談話。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