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辦印發三年行動計劃 推進運輸結構調整

2018-10-10 13:37: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推進運輸結構調整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要求,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深化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汾渭平原等區域為主戰場,以推進大宗貨物運輸“公轉鐵、公轉水”為主攻方向,通過三年集中攻堅,實現全國鐵路貨運量較2017年增加11億噸、水路貨運量較2017年增加5億噸、沿海港口大宗貨物公路運輸量減少4.4億噸的目標。到2020年,全國貨物運輸結構明顯優化,鐵路、水路承擔的大宗貨物運輸量顯著提高,將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打造成為全國運輸結構調整示範區。

  為實現工作目標,《行動計劃》提出實施六大行動。一是鐵路運能提升行動。提升既有鐵路綜合利用效率,加快鐵路專用線建設,到2020年大宗貨物年貨運量在150萬噸以上的工礦企業和新建物流園區接入比例達到80%以上。建立健全靈活的運價調整機制,完善短距離大宗貨物運價浮動機制。二是水運系統升級行動。完善內河水運網路,推進集疏港鐵路建設。2018年底前,環渤海地區、山東省、長三角地區沿海主要港口和唐山港、黃驊港的煤炭集港改由鐵路或水路運輸;2020年採暖季前,沿海主要港口和唐山港、黃驊港的礦石、焦炭等大宗貨物原則上主要改由鐵路或水路運輸。三是公路貨運治理行動。強化公路貨運車輛超限超載治理,到2020年底,各省(區、市)高速公路貨運車輛平均違法超限超載率不超過0.5%。大力推進貨運車型標準化,推動道路貨運作業集約高效發展。四是多式聯運提速行動。推進具有多式聯運功能的物流園區建設,加強不同運輸方式間的有效銜接。支援各地開展集裝箱運輸、商品車滾裝運輸、全程冷鏈運輸、電商快遞班列等多式聯運試點示範創建。五是城市綠色配送行動。推進城市綠色貨運配送示範工程建設。制定新能源城市配送車輛便利通行等政策,並加大推廣應用力度。推進城市生産生活物資公鐵聯運,打造“軌道+倉儲配送”的鐵路城市物流配送新模式。六是資訊資源整合行動。加快建設多式聯運公共資訊平臺,提升物流資訊服務水準。建立運輸結構調整資訊運作監測和報送機制。

  《行動計劃》強調,要加強政策保障,積極落實財政和用地用海支援政策,確保運輸結構調整取得實效。地方政府要儘快組織編制運輸結構調整工作實施方案,細化分解目標任務,確保責任落實到位。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0日 03 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