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農民禮讚!——寫在第一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

2018-09-22 12:35:00
來源:《 農民日報 》
字號

  本報編輯部

  日曆翻至秋分這一天,太陽抵達黃經180,直射地球的赤道,氣候從熱轉涼,晝夜開始平分,物候意義上的秋天即將正式開始。

  華北平原的稻穀熟了,金黃的稻穗在秋風中低下了頭;黃土高坡的蘋果紅了,沉甸甸的果實壓彎了枝丫;江南水鄉的螃蟹肥了,飛舞著鉗爪爬上堤岸……

  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就要來了!

  從農村改革發源地安徽小崗村,到“兩山”理論肇始地浙江余村,從厚植黃土文化的陜西梁家河村,到獨具嶺南農業特色的廣東大黃村——神采各異的特色村寨靚起來,令人垂涎欲滴的農家美食擺起來,繽紛多彩的民俗活動演起來,大江南北處處是豐收的勝景,神州大地到處被喜悅環繞。

  盡情享受吧,農民兄弟!熱烈慶賀吧,父老鄉親!

  這是屬於中國農民自己的節日,這是屬於中國農民自己的舞臺!

  這是五穀豐登、國泰民安的歡歌,這是欣欣向榮、民富國強的勝景!

  一

  中國農民豐收節,是對農民的崇高禮讚,是新時代對“三農”工作的又一次重錘響鼓!

  它不是一個普通的節日,是由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我國第一個在國家層面專門為農民設立的全國性節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情係“三農”、關愛“三農”的生動體現,是“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的明確昭告,是“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忘記農民、淡漠農村”的深情書寫。順應民意,深得人心!

  這是一件惠澤億萬農民的喜事,也是一件彰顯人民情懷的好事,更是一件具有歷史意義的大事。必將進一步在全社會範圍內形成重農尊農愛農的時代氛圍!

  “農,天下之本,務莫大焉”。最簡單質樸的一個字,背後是民生之要、執政之基。從遠古先民的“祭年”慶典,到歷代帝王親耕的“籍田禮”,千百年來,人們通過不同的方式祈盼豐收、歌唱豐收、歡慶豐收,表達對暖衣余食、安居樂業的嚮往,對盛世宏基、長治久安的渴盼。

  幾千年風雨滄桑,歷史的車輪行進到今日,中國這個農業大國正面臨數千年未有之變局。

  在中國這艘巨艦邁向現代化的征程中,作為最基礎的産業、最廣闊的區域、人口最多的群體,農業不能拖後腿、鄉村不能掉隊、農民不能缺席。農民渴盼豐收,市民需要豐收,國家更離不開豐收。

  農民豐收節,它既是億萬農民慶豐收、曬豐收的節日,也是全社會享豐收、助增收的節日;既寄託著農民的追求、農民的希冀,也承載著全體中華兒女的深情與追憶;既傳遞著鄉間田野的草根力量和基層脈動,更體現了廟堂之高的頂層設計與深遠謀劃。

  這是一個節日,更是一個象徵。它的設立,標注著新時代強農惠農富農的更高要求、更新使命,必將調動更多的目光關注“三農”,更多的資源投向“三農”,更多的力量建設“三農”。

  二

  中國農民豐收節,是對農民巨大貢獻的由衷肯定,是對父老鄉親們最真誠的敬意和嘉許。

  農民,是中國人口的最大多數,是中國共産黨執政的基礎。他既是一種職業,也是一種身份,更是一種精神的象徵,一種力量的寫照。中國農民,頂天立地;農民的創造,驚天動地。

  是他們,在貧窮積弱的舊中國努力奮起,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敢教日月換新天”,終於實現了千百年來“耕者有其田”的夢想;

  是他們,用辛勤的汗水和巨大的犧牲,在“工農剪刀差”下為中

  國的工業化起步提供了豐厚積累;

  是他們,敢於突破舊體制的禁錮,以“大包乾”的形式,拉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大幕;

  是他們,勇於衝破城鄉樊籬,以令世界驚嘆的姿態,支撐起中國經濟四十年的跨越發展;

  是他們,辛苦耕耘,創造了以佔世界7%的耕地養活佔世界22%人口的奇跡,讓中國人把飯碗牢牢地端在了自己的手中;

  是他們,在廣袤的鄉間田野點燃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火把,孕育著經濟新常態下支援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從我國革命到社會主義建設,各個歷史時期,中國農民都留下了濃墨重彩的印記,做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特別是改革開放到新時代,這些從草根民眾中蓬勃而出的改革勇氣和對新生活的渴望,不僅成為推動農業農村發展最強大的動力,更是不斷書寫這個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重要力量。

  然而,很多時候,他們的付出並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和待遇,他們的貢獻並沒有獲得應有的尊重和認可。

  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就是要用節日的形式為農民吶喊、為農民加油、為農民點讚,讓全社會都來關注農民、關心農民、關愛農民。既在經濟上讓農民享豐收、得實惠,也從政治上讓農民被肯定、受尊重。

  這是一個節日,也是一枚勳章。豐收節,農民收穫的不只是甜蜜蜜的果實,鼓起的不只是沉甸甸的荷包,更是滿滿的榮譽感、幸福感、獲得感!

  三

  中國農民豐收節,是對農民主體地位的高度認可,是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再動員和新鼓舞。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鄉村振興”成為農村大地上最響亮的聲音。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為農民豐收節描繪了最深遠宏偉的時代背景,為這個節日注入了更深刻的內涵與使命。

  它按下了城鄉融合發展的快進鍵,通過節日搭建大平臺,把鄉村潛在的公共産品變成有價值的商品,幫助生産者和消費者互相發現價值,促進人、地、錢等要素在城鄉之間加速流動,推動城鄉融合發展。

  它調動了億萬農民的精氣神,讓農民看到了自身擁有的特色資源優勢和文化價值,激發農民的身份自信、文化自信、情感自信,喚醒農民更大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共同奔赴鄉村振興大戰場。

  中國農民豐收節的設立,對於深入推進鄉村振興,不僅是一種精神上的鼓舞,更是一種能見實效的鞭策與推動。

  這就是農民豐收節的生命力所在。它不是一個空洞的文化符號,其背後有全社會支援“三農”、服務“三農”的實際舉措支撐;農民不只是這一天的主角,而會以更加積極的主人翁姿態在社會的大舞臺上發光發熱;全社會支農惠農強農的氣氛不只集中在這一天,更要永遠地持續下去。

  這是一個節日,更是一聲號角。它發軔于鄉村振興元年,沿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足跡拾級而上,必將凝聚起億萬農民的宏偉力量,共同澆灌出鄉村全面振興的璀璨之花。

  春華秋實,春種秋收;歲月更替,年復一年。但農民的豐收節日不會落幕。讓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中國農民豐收節”舉辦為契機,努力奮鬥,攻堅克難,正確對待農民,真誠善待農民,讓農民豐收的喜悅點亮未來,讓鄉村振興的美好理想照進現實!

  父老鄉親們,節日快樂!

[責任編輯:張麗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