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李琪: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2018-09-12 16:04:00
來源:解放日報
字號

  作者: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李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

  這是從辯證唯物論和歷史唯物論的立場、觀點、方法上來闡析執政黨與社會、先鋒隊與人民群眾的關係;從加強黨自身建設和自我革命、引領時代潮流的具體視角與領導人民群眾發揮首創作用、生機勃勃地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總體視角相結合的高度,來把握兩者之間存在的邏輯聯繫。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踐行宗旨,擎旗定向、引領未來,對把握好新時代執政黨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辯證統一關係展開了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和實踐意義的探索。

  一是黨的自身建設與“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的辯證統一。

  我們黨從新的歷史方位出發,著眼于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明確提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不斷提高黨自身建設和自我革命的質效,進而確保並彰顯執政黨強有力的領導作用,以黨的堅強領導激勵廣大人民群眾砥礪奮進,進一步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二是自我革命政治擔當與 “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辯證統一。

  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就必須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意願,勇於自我革命,自覺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要堅持“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團結帶領人民群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進一步優化治國理政的發展思維、戰略眼光、科學佈局、統籌安排,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一偉大社會革命的具體戰略佈局提供堅強保證。

  三是黨的執政力提升與全社會治理能效提高的辯證統一。

  執政黨通過革命性鍛造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在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積極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從公共安全、矛盾化解、基層治理等各個方面強有力地推進全社會治理能效的提高,為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順利推進夯實社會基礎。

  實踐證明,執政黨自我革命不是封閉、靜態的自我迴圈,而是開放、動態的,與社會革命形成互動的辯證統一體。新時代,我們黨要進一步發揮強有力的領導作用,提供堅強政治保證,夯實社會基礎,應對各種挑戰並克服艱難險阻,從而引領社會革命、凝聚社會力量、組織社會實踐、深化社會治理、推動社會進步。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