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優先發展,堅持教育戰略地位不動搖

2018-09-08 09:49: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優先發展,堅持教育戰略地位不動搖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事業改革發展成就綜述之一

  教育強則國家強,教育興則民族興。教育不僅關乎個體發展,家庭幸福,而且關乎國家強盛,民族復興。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優先發展教育,從統一思想認識到積極行動,全國上下一盤棋,推進教育改革發展的大潮在神州大地澎湃展開。

  加強頂層設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發展位置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教育是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也決定著人類的未來;教育傳承過去、造就現在、開創未來,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這些理念已經成為全黨、全國的高度共識。堅持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有了堅實的思想基礎,因此,行動的方向更加明確,前進的步伐更加鏗鏘有力。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用實際行動倡導、垂范優先發展教育的思想,使優先發展教育的理念和戰略落到實處。對教育的本質與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征程中的地位、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發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的中央深改組和深改委會議上,涉及教育改革的文件和方案就有十幾份。《鄉村教師支援計劃(2015—2020年)》《關於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等一系列政策,進行了務實精準的頂層設計,直指改革的難點,影響深遠。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都在積極推動教育改革發展,建設優先投入,人才優先引進,困難優先解決,典型優先宣傳,切實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加強黨對教育事業的領導,中央深改組和深改委會議上多次就教育改革發展的重大問題進行決策,進一步提升了教育的地位,增強了協調的力度,有力地促進了教育的改革發展。

  政策保障投入,“4%”具有里程碑意義

  對教育的持續投入,是支撐國家長遠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投資,並日益成為評價一個國家、一個地區教育事業是否優先發展的一項重要指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教育事業。重視教育,投入為基。2012年我國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當年國內生産總值比例首次超過4%,突破2萬億元,並且連續6年保持在4%以上,2017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達到3.42萬億元。

  近年來,黨和國家一直在穩定增加教育投入。去年,國務院印發的《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進一步明確了保證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一般不低於4%,確保財政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減,確保按在校學生人數平均的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減。

  教育發展得怎麼樣,既要看城市,更要看鄉村。黨和政府牽掛著鄉村學生的健康成長。從2011年至今,中央財政累計安排資金1591億元,在29個省份的1631個縣實施農村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覆蓋了國家所有扶貧開發重點縣,受益學生3700多萬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快推進教育資訊化建設,順利完成“教學點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項目。目前,全國中小學網際網路接入率從25%上升到94%,多媒體教室比例從不到40%增加到87%。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個地方努力做到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優先安排教育發展,財政資金優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資源優先滿足教育和人力資源開發需要,以教育的優先發展支撐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真金白銀的支援受到社會各界的普遍讚揚。根據國際經驗數據,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比例達到4%左右時,其財政收入佔GDP比例一般在30%—40%。我國是在財政收入佔GDP比例不到30%的情況下,達到了4%,這有力地説明,黨和政府對教育的重視程度是空前的。

  緊抓重點任務,把優先發展教育落到實處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

  對於整個社會的發展進步而言,教育具有先導性、全局性和基礎性作用。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有教育興起,才有科技發展和國力崛起。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教育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國教育總體發展水準進入世界中上行列。我國教育機會不斷增加,目前小學學齡兒童凈入學率、初中階段毛入學率超過或相當於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高於中高收入國家的平均水準。2017年全國學前教育毛入園率為79.6%,比2012年提高15.1個百分點;15歲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9.6年,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0.5年。高等教育向普及化階段快速邁進,2017年,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45.7%,高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

  推動教育改革發展,應該抓住主要矛盾。善於抓重點,不僅反映了對於工作的整體分析與判斷力,更是解決問題、化解矛盾能力的體現。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説,把握好深入落實優先發展教育事業的重點任務,教育戰線必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推進教育公平,補齊民生短板;以新發展理念統籌各級各類教育事業發展,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加快建設學習型社會。

  教育優先發展的關鍵著力點之一,是構建適應新時代的教育治理體系,實現教育治理能力現代化,以此解決教育發展不充分帶來的總量問題和教育發展不平衡帶來的結構問題。

  教育特別是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産力和人才第一資源的重要結合點。當前,黨中央、國務院做出了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重大決策,立足中國大地辦大學,著力提高高等教育水準,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高等學校已發展成為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載人航太、超級電腦等領域産出了一批服務國家戰略、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標誌性成果。我國高校在世界多項大學排行中位次整體大幅前移,根據英國QS全球教育集團公佈的世界大學排行榜,我國內地有6所高校進入前100位,部分學科已達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準。

  目前我國與世界上188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教育合作與交流關係,全國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共有2360多個。我國教育的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顯著增強。

  我們正在從教育大國向教育強國邁進,放眼未來,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3億多人民將會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獲得發展自身、奉獻社會、造福人民的能力;中國教育必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源源不斷的智力資源,提供堅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