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譜寫魅力樂章,唱響改革之音

2018-07-20 11:58:00
來源:光明網
字號

  作者:宋沅君

  改革開放四十年,塑造了中國國民不一樣的精神氣質和文化內涵,激發了普通人越來越新鮮、活躍、多維的精神生活訴求。這四十年,也是中國當代流行音樂發展的四十年。它見證了,在文藝領域引入市場機制所帶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空前繁榮,以及改革開放、解放思想的精神因素如何融入到普通人精神生活的方方面面。

  20世紀以前,傳統戲曲一直是我國樂壇的主流音樂。即使是在1920年代的上海,全中國文化最自由開放的地方,“流行音樂”這個舶來品,還只是魯迅筆下的“靡靡之音”,上不得臺面。直到1970年代末,中國開始主動地改革開放,流行音樂二度進入中國大陸,裹挾著歐美和港臺兩股風潮,衝擊著人們還在逐漸拆除的思想藩籬。“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愁堆解笑眉,淚灑相思帶;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鄧麗君淺吟低唱、婉轉悠揚,如一股清泉滌蕩心胸。人們驚喜地發現,在革命進行曲之外,還有另一種音樂可以吐露心聲,傳達情感。

  逸興遄飛,年輕的朋友們唱著歌兒,豪情滿懷奔向80年代:“美妙的春光屬於誰?屬於我,屬於你,屬於我們八十年代的新一輩!”改革的春風剛剛吹起,一切都是新的開始,讓人充滿希望、充滿幹勁。經歷了最初的批判和爭議之後,隨著我國政治上撥亂反正,經濟上回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軌道,80年代的樂壇曲風走向包容,流行音樂有了更好的生存空間。

  更重要的是,流行音樂真正發出中國自己的聲音。書寫歷史的人們,總是容易放大那些碎小的時間片段,將它們定格成歷史的一頁一頁。1986年5月的某一天,落魄的搖滾歌手崔健走上北京工人體育館的舞臺,一句“一無所有”,吼出了一個時代內心的悸動和渴求。一個追求自由、個性和表達的中國時代,隨著改革開放的逐步推進,拉開了序幕。舊的價值觀被拋在腳下,人們吶喊著去追求新生事物,以填補迷惘、空洞、一窮二白的精神世界。正是在這場為紀念“國際和平年”而舉辦的演唱會上,郭峰等128名中國歌手唱響了《讓世界充滿愛》,以回應這個時代、這個世界的其他人們,發出了中國人自己的聲音。

  1980年代,流行音樂幾乎是年青人的專利。他們一邊“跟著感覺走”,相信“明天會更好”,一邊“為了母親的微笑,為了大地的豐收,崢嶸歲月,何懼風流”。他們質疑著現實,但又不放棄理想,在任何艱難困苦的環境中保持無所畏懼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成為改革開放初期人們敞開胸襟、面向世界、披荊斬棘、邁出世紀之步時的真實寫照。經歷了“幾度風雨幾度春秋”“風霜雪雨搏激流”的共和國,“曆盡苦難癡心不改”,仍要為那“少年壯志”“顯身手”。

  80年代崛起的內地流行音樂,進入90年代,已經出現新民歌、抒情歌與搖滾三足鼎立的局面。“我們亞洲,山是高昂的頭,我們亞洲,河像熱血流。”當我們聽到這首歌,就打開了時代記憶的開關。亞運年後的1990年代,大街小巷挂滿“四大天王”的海報,大城市的卡拉OK歌舞廳在短短幾年內如雨後春筍般迅速蔓延至上千家。娛樂業的全面發展和“K歌文化”的形成,使得流行音樂更適合於抒發個人的真實情感,表達對社會、人生的觀點看法。處於高速發展中的現代社會,將個體置於政治、經濟、文化等各種巨變的衝擊下,顯得茫然無措又孤立無援。人們在KTV裏盡情地揮灑歌喉,一抒心中複雜糾結的情思。從高蹈的精神層面,降落到日常的世俗生活,改革開放引動的審美流變,更接地氣、更加多元也更為包容。對人生世界的美好嚮往,則寄託給了商業包裝出來的偶像。流行音樂撫平了悲觀、浮躁的精神紋路,調節了矛盾、焦慮的社會心理。

  從官方媒體到民間歌廳,流行音樂實現了從邊緣到主流的華麗轉變。在經濟體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從相對完整成熟的産業鏈和市場運作機制中生産出來的音樂産品,全面趨於商業化和市民化。“讓海風吹拂了五千年,每一滴淚珠仿佛都説出你的尊嚴;讓海潮伴我來保祐你,請別忘記我永遠不變黃色的臉。”香港回歸前後的幾年中,羅大佑用音樂表達對“一個中國”的文化理解,“召喚和平與愛”,在兩岸三地經久傳唱。流行音樂對歷史和時代的思考,至此已經十分稀少。在“來吧,來吧,相約九八”的歌聲裏,華語流行音樂的黃金年代告一段落。

  80年代的一首歌中唱到:“再過二十年,我們重相會,偉大的祖國該有多麼美!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城市鄉村處處增光輝。”邁入21世紀,這首歌裏曾經展望的都已實現。中國的政治經濟空前穩定,全力謀求從大國發展向強國戰略的轉變,對外也迎來一個越來越一體化的世界。在中國文化走向國際的過程中,民族性得到越來越多的強調。“越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2003年,愛戴鴨舌帽的青年周傑倫“用琵琶彈奏”了“一曲東風破”,開創了一股橫掃至今的中國風,讓無數人為之癡迷。流行音樂向來因遠離民族文化傳統飽受爭議,這一時期,歐美曲風與中國民族音樂元素實現有效結合,已成為當代中國流行音樂創作的共性。網路歌曲、音樂選秀和神曲相繼誕生,流行音樂超多元發展,草根化、反精英的文化時代來臨,以平民偶像為代表的平民審美佔領了網路、廣播、電視等的所有渠道。

  改革開放至今四十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獲得極大的繁榮和發展,流行音樂的各級流變和不斷創新,譜寫了文藝領域內改革開放、解放思想的魅力樂章。它與多樣、開放的經濟發展相輔相成,共同促進我們的日常生活向休閒、娛樂、發展轉變,將改革精神滲透到每一個中國人的思想血液裏。

  如果梳理四十年來中國文化發展戰略的演變,就可以發現,文化發展在國家發展中的地位越來越高。“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説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現時代的國家比拼,不僅是經濟、軍事、科技的比拼,更強調文化軟實力的支撐。中華文化要加快腳步走出去,流行音樂就應繼續唱出時代改革之音,屬於中華文化特有的、不可替代的中國聲音。

  四十年來,古老中華以生生不息的改革之音,唱出動人的歲月之歌,激蕩著億萬人民的情感與心胸,引發中國及世界範圍內的共鳴。在激烈競爭的國際角逐當中,中國流行音樂只有更加貼近大眾生活與時代精神,傳承、融合民族文化傳統,堅守原創與自身個性,才能立於不敗之地,開創更好的未來。(宋沅君)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