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40年來中國實現人權事業發展歷史性進步

2018-07-19 12:29: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改革開放與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研討會:

  40年來中國實現人權事業發展歷史性進步

  光明日報見習記者 姚亞奇 光明日報記者 夏靜

  改革開放40年以來,通過思想解放和制度創新,中國人權事業闊步邁入重要戰略機遇期。7月18日,由中國人權研究會和中共湖北省委宣傳部共同主辦,武漢大學人權研究院與武漢大學法學院承辦的“改革開放與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研討會在湖北武漢舉行。

  本次會議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人權的普遍性與中國國情相結合,對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成功的原因和有益經驗的全面總結,也是對中國人權發展之路的持續探索和未來展望。

  改革開放與中國人權實踐成就

  針對“改革開放與中國人權實踐成就”這一主題,與會專家普遍認為,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越。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立足基本國情,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本國國情相結合,在改革中保障人權,在開放中發展人權,實現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歷史性進步,中國人民享有了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充分的人權。

  武漢大學人權研究院執行院長汪習根教授認為,中國人權事業近40年來的突破性發展,不僅全面改善了中國人民的生存與發展權利,而且堅持開放、包容、普惠、公正的人權價值理念,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人類共商共建共用人權,開創出一個經過實踐檢驗的成效顯著的人權模式。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健康水準大幅提高,衛生健康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當前,中國多項主要健康指標已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用較少的投入取得了較高的健康績效。

  中國人民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力宇教授則説,我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實現了“迄今人類歷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規模減貧”,按照農村現行貧困標準累計減少7億多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下降到5.7%,成為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我國在解決貧困問題方面取得了歷史性偉大成就。

  改革開放與中國人權發展道路

  在“改革開放與中國人權發展道路”的主題討論中,與會專家指出,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歷程,中國確立了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憲法原則,形成了與時俱進的人權思想和理論,構建了較為完備的人權保障制度體系。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李雲龍表示,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有鮮明的中國特點,反映了中國特殊的國情。在發展經濟的基礎上,中國把生存權和發展權作為首要人權。經過改革開放以來40年的努力奮鬥,中國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得到極大改善。人民生活水準普遍提高,實現了從貧困到溫飽、再到小康的歷史性飛躍。

  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教授認為,改革開放為中國人權事業發展提供了內生動力,正是由於這種內生動力的存在,使中國人權事業發展貫穿內在的發展邏輯,雖在外在形式上受到各種外部因素的表層影響,但在實質上卻是根據改革開放的內生要求而持續推進。

  改革開放與中國人權理論創新

  當前,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對中國的人權理論體系建設也提出了新標準新要求。與會專家圍繞“改革開放與中國人權理論創新”的主題進行了討論。

  中國人權研究會副會長、西南政法大學校長付子堂表示,改革開放以來的40年,相關研究從深受階級話語影響的思想爭鳴,到階級話語不斷淡去的抽象理論研究,再到技術化、具體化的實踐轉向,這種“變”的脈絡清晰可見,一定程度地揭示了人權理論發展的軌跡。

  廣州大學人權研究院教授劉志強表示,當代中國人權觀變遷經歷了從人權觀念到人權學説,再到人權規範、實踐的階段,其中的對人權觀念從避諱到爭論,到對人權學説從被動到主動,再通過從學習到構建人權規範、實踐的發展。中國人權觀變遷背後折射出的是我國人權事業的不斷發展的軌跡。

   改革開放與世界人權事業發展

  在“改革開放與世界人權事業發展”的主題討論中,與會專家強調,要充分做好改革開放與中國人權事業發展進步的宣傳闡釋,從容自信地講好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人權故事,不斷提升中國在國際人權領域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聯合國經社文權利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權研究會顧問陳士球表示,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已經進入國際人權理論體系;中國倡導的“發展促進人權”“健康促進人權”“對話促進人權”“和平促進人權”“合作促進人權”等主張寫入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相關決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和成功實踐的國際感召力日益增長,並開始發揮引導全球人權治理的作用。

  中共中央黨校政法部教授王立峰則認為,十九大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方案描述了人類的美好願景,即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同時指出了實現這種願景的基本原則,即發揮聯合國的積極作用,承認各國的平等國家利益,強調建立負責任國家。

  《光明日報》( 2018年07月19日 03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