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歷史巨變從何而來

2018-07-04 10:49: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今年是中國實行改革開放40週年。

  這是中華民族和新中國歷史上令人難忘的很不平凡的40年。中國的發展在短短40年內走過了許多發達國家兩三百年所走的路,並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跡。撫今追昔,我們深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這個歷史性巨變又是多麼不易。

  40年前的中國,正處在嚴峻的困境中。那時候,“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內亂剛剛結束,歷史遺留的老大難問題不僅成堆,而且如山,人們的思想一時相當混亂。該怎麼辦?人們不禁要問。“社會主義中國向何處去”的問題,嚴肅而尖銳地提到人們面前。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嚴峻的考驗面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有自信、有智慧、有能力,從容應對,通過總結以往的經驗教訓,在實踐中繼續探索前進,走出一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路。這就是:果斷地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劃時代決策,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從端正思想路線著手

  實行這樣一場前無古人的社會主義改革,面對千頭萬緒的問題,應該從哪著手?俗話説:牽牛要抓住牛鼻子。中共中央和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下決心抓住端正思想路線這個“牛鼻子”,作為打開改革和發展新局面的突破口。

  為什麼把端正思想路線作為突破口?因為人的行動都是以思想為指導的。如果仍習慣地受著過時的乃至錯誤的思想束縛,固步自封,墨守成規,甚至把新事物當作異端,那就談不上打開一個新的局面。如果讓各種錯誤思想自由氾濫、得不到遏制,或者讓各種不同意見長時間爭論不休、議而不決,那就會陷入“空談誤國”,不可能萬眾一心地“實幹興邦”,也就談不上發揮社會主義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越性,甚至會誤入歧途。中國人在這方面的教訓有過不少。環視宇內,類似的事也不少見。

  鄧小平同志在1977年時就指出:“‘兩個凡是’不行。”“這是個重要的理論問題,是個是否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的問題。”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夜,全國範圍掀起了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本來是馬克思主義的常識,但由於它同“兩個凡是”相對立,有著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所以這場討論萬眾矚目。這場討論和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召開的長達36天的中央工作會議,為十一屆三中全會作了重要的思想和政治準備。

  1978年12月13日,鄧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實際上也是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主題報告中尖銳地指出:“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在黨內和人民群眾中,肯動腦筋、肯想問題的人愈多,對我們的事業就愈有利。”

  “解放思想”,當然絕不是隨心所欲地胡思亂想,它同“實事求是”是一個問題的兩面,是實現實事求是的前提。因為錯誤的思想,無論是“左”的還是右的,還有陳舊過時的思想,都是脫離客觀實際的。只有從那些不符合實際的錯誤或陳舊觀念束縛中解放出來,才能使思想認識回到實際上來,做到實事求是,也才敢於從實際出發總結歷史經驗教訓、研究新情況,大膽地開創新局面。

  鄧小平同志正是在這次講話中提出:“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從而吹響了在中國實行改革開放的前進號角。

  十一屆三中全會在中國帶來一次思想大解放。人們的思想觀念和精神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到處熱氣騰騰,對國家的未來充滿信心。中華民族是一個勤勞、勇敢、富有智慧的民族。但如果億萬民眾沒有形成這樣齊心協力、共同奮鬥的局面,如果不能把蘊藏在人民之中的無窮潛力充分釋放出來,就無法想像中國能在以後40年中創造出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高舉旗幟和深化改革

  中國人民走上改革開放的新路後,應該舉著怎樣的旗幟前進?改革開放的目標是什麼?這是迫切需要回答的問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對這些問題的總回答。

  鄧小平同志在十二大開幕詞中提出:“無論是革命還是建設,都要注意學習和借鑒外國經驗。但是,照抄照搬別國經驗、別國模式,從來不能得到成功。這方面我們有過不少教訓。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

  “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面把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在一起的大旗就這樣高高地舉起來了。

  什麼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它的含義十分明確:第一,我們要建設的是社會主義社會,絕不是其他什麼社會。後來,鄧小平同志又説:“我們大陸堅持社會主義,不走資本主義的邪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不同的特點就是共同富裕,不搞兩極分化。”第二,中國的事情一定要按照中國的實際國情來辦。別國的建設和管理經驗,無論是蘇聯的還是西方國家的,只要是有益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都可以而且應該學習和借鑒,但決不能照抄照搬。中國的情況不是一成不變的,人們的認識也有個發展過程,要隨著實際情況的變化而變化,也就是要與時俱進。因此,必須在實踐中善於對問題進行分析,不斷進行合乎實際的大膽創新,這樣才能使思想認識保持發展活力而不僵化,使指導建設和發展的方針政策措施保持科學性和正確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面十分鮮明的旗幟,它不是任何人憑空想出來的,而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高舉這面旗幟,就使中國人民在前進中有了共同的明確方向,有了共同的判斷是非的明確標準。

  實現這個目標,自然不可能一步就達到。中國共産黨不是只限于應對面前的種種具體問題,而是以戰略眼光和宏偉氣魄,高瞻遠矚地立足於中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基本國情提出自己的發展戰略,要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週年時把我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樣,全國人民隨時都清楚中國是在怎樣一步一步向前發展的,今天正處在怎樣的歷史方位,明天會迎來怎樣的更加美好的未來。這種對國家和民族前途的強烈信心成為絕大多數中國人的共識,因為大家在實際生活中看到中國發展的大局勢確實如中國共産黨所指出的那樣一步步向前發展。而這種億萬人的強烈自信反過來又化為人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動力,推動黨和人民事業迅猛發展。

  為什麼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下能夠在不長時間內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關鍵在於: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始終堅持並不斷深化改革開放。

  鄧小平同志把改革稱為中國的第二次革命。革命的目的歸根到底就是為了解放生産力,改革作為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也是為了進一步解放生産力。所以,改革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

  鄧小平同志從改革一開始就把改革的對象、目的和意義説得很清楚。他指出:“這場革命既要大幅度地改變目前落後的生産力,就必然要多方面地改變生産關係,改變上層建築,改變工農業企業的管理方式和國家對工農業企業的管理方式,使之適應于現代化大經濟的需要。”這段話很重要,也很明確。也就是説,要對社會主義生産關係、上層建築中那些已不能適應生産力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方面和環節進行深刻變革,從而為我國生産力的進一步發展、為我國經濟實現繁榮和社會繼續進步開闢廣闊道路。

  進行這樣的社會主義改革,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借鑒,一切只能到實踐中去探索,對的就堅持,不對的就及時改正,做得不夠的就加以補充,遇到新情況新問題就加緊研究,如此一步一步向前發展。

  改革從農村起步,然後發展到以城市為重點的多方面改革。改革初期,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和邊實踐邊摸索而逐步提出的幾項重大方針政策,對於打開改革局面以及保證後來改革的順利進行,具有關鍵性意義。一是提出停止實行以階級鬥爭為綱,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二是提出打破生産上和分配上的平均主義,允許和鼓勵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先發展、先富裕起來,通過“先發”帶“後發”、“先富”帶“未富”,最終實現全國各地區的共同發展和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三是提出在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的原則下,發展個體、私營和外資等非公有制經濟成分;四是提出實行對外開放,積極而穩妥地利用外資和引進外國先進技術,學習和借鑒外國經營管理的有益經驗。

  以後,十三大強調我國正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必須堅定不移地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十四大確定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取代過去實行多年的高度集中而忽視市場作用的計劃經濟體制;十五大又把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作為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確定下來,並把非公有制經濟確立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提出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如此等等。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

  事實充分説明,中國的改革一直是在通過總結新的經驗、採取新的措施而不斷推進和深化的,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一直是在通過確立新的體制機制而不斷完善和發展的。這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能夠取得巨大成功和舉世矚目成就最重要的政治和制度保證。

  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堅持實行改革開放兩者的關係是什麼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改革開放是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總之,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不動搖,又堅持從中國國情的具體實際出發,使社會主義在中國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既防止“左”、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又警惕右、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中國共産黨就是這樣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朝著正確方向和既定目標萬眾一心地持續奮進。這也是中國的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在40年這樣不長的時間內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奧秘所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十八大一結束,習近平同志就向黨內外、國內外宣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習近平同志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滿信心。

  中國幾代人夢寐以求的理想,將在為期不遠的“兩個一百年”到來之時分階段地變為現實。這是莊嚴的使命,既氣勢宏偉,又實實在在,沒有絲毫誇張。

  習近平同志又提醒大家八個字:“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清醒而深刻地總結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經驗,敏銳而科學地分析世界大勢,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黨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更加光明的前景。這是中國各族人民親身經歷並深切感受到的。

  事實表明,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2017年10月,中國共産黨隆重舉行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習近平同志在大會報告中響亮地宣佈:“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的到來與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緊密聯繫。以前很長一段時間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客觀實際的變化,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時代的到來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已經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涉及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進一步推動了中國歷史的劇變。

  面對歷史性變革,中國共産黨人必須既立足國內又放眼世界,領導中國人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到既堅持又發展,既實現中國的繁榮富強、又致力於推動世界的進步。在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運而生。

  新時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也開啟了改革開放的新階段。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初心”,對中國共産黨人來説,就是為人民謀幸福。“使命”,在新時代來説,就是要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並推動世界人民形成命運共同體。

  在迎來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我們不禁感慨萬千,不僅深情緬懷為今天的前進奠下堅實基石的前人,又深感可以告慰前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40年走來不易。以往在國際國內異常複雜的環境中,我們不知遇到過多少困難和挑戰,但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這些問題總是一個又一個得到解決,不斷開創出新的局面。在未來的歲月裏,我們還會遇到種種可以預料或難以預料的困難和挑戰。可以肯定地説,這些問題必將同樣得到解決。

  發展永無止境。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好,堅持改革開放也好,都是長期的日日新、又日新的偉大事業,永遠在路上,必須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幹下去。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定能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繼續推向前進。中國的未來必將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4日 07 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