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華社評論員: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

2018-04-18 09:30: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題: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五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海南等經濟特區全面深化改革指明正確方向和奮鬥目標,匯聚起砥礪奮進、共襄偉業的磅薄力量。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3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正確指導下,廣大建設者開拓進取、奮勇拼搏,全國人民和四面八方傾力支援、廣泛參與,使海南從一個邊陲海島發展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教育、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加快發展,城鄉面貌發生深刻變化。40年來,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産生和發展,改革開放每一個領域和環節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實踐。實踐深刻昭示:人民是改革的主體,使廣大人民群眾成為推動改革開放的強大力量,改革才會取得成功。

  改革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只有充分尊重人民意願,形成廣泛共識,人民才會積極支援改革、踴躍投身改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開放,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的問題入手,破解體制機制弊端,找準深化改革的重點和突破口。群眾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以改革回應社會關切、順應人民期待,把方方面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調動起來,為推進改革開放凝聚共識、激發動力。

  “天下順治在民富,天下和靜在民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不斷增進人民福祉。進入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在各個方面提出了新要求。要加快推進民生領域體制機制改革,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著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不斷完善公共服務體系,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動公共資源向基層延伸、向農村覆蓋、向困難群體傾斜,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現實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海南等經濟特區的改革發展,必須舉全國之力、聚四方之才,用好人才這個第一資源。從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初期的“十萬人才過海峽”的壯舉,到今天大力推動人才方面的改革,海南的發展歷程説明“事業因人才而興,人才因事業而聚”的道理。“人材者,求之則愈出,置之則愈匱。”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環境是良好體制機制。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五湖四海廣攬人才,搭建舞臺用好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使海南成為人才薈萃之島,讓各類人才在經濟特區各盡其用、各展其才。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無論是海南等經濟特區的改革發展,還是全國各地的改革發展,都站在新起點、面臨新出發。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奮鬥,共同推進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共同創造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