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捷克現任總統贏連任 拒絕做房間裏的“擺設”

2018-01-29 09:3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捷克歷史上第二次總統直選第二輪投票27日結束。現任總統米洛什澤曼擊敗捷克科學院前院長伊日德拉霍什,贏得連任。

  捷克是議會制國家,總理是政府首腦,總統作為國家元首,基本上是禮儀性職位。不過,澤曼現年73歲,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成長起來的資深政治家,經歷國家幾次“大變”,曾任捷克眾議院主席、政府總理,在政壇頗具分量,在捷克農村地區和底層民眾中頗受歡迎。

  澤曼一向以個性鮮明、直率敢言著稱。他對總統角色有自己的獨特理解:“總統不是擺在房間角落裏的一株無花果樹或夾竹桃,只需讓人時不時澆澆水就行。”

  只是,相比他4年前首次當選,他將面對一個民意更加分裂的國家。

  【到底“親”哪方?】

  在捷克和西方媒體報道中,澤曼帶有“親美”“親俄”“親中”標簽。但他説,他只是“捷克的管家”。

  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競選階段,澤曼是少數幾個公開支援唐納德特朗普的歐洲聯盟成員國領導人之一,因為他認同特朗普對移民和反恐議題的立場。然而,他與美國駐捷克大使安德魯夏皮羅公開不睦,批評後者對捷克內政“指手劃腳”,禁止後者進入總統官邸布拉格城堡。

  2015年,歐盟與俄羅斯因為烏克蘭危機而關係緊張時,澤曼是出席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的唯一歐盟國家領導人。他多次呼籲歐盟解除對俄制裁。在很多場合,他顯現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親近。

  澤曼擔任捷克總理和總統期間都曾訪問中國。就任總統後,澤曼2014年和2015年連續訪華,還應邀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

  【反移民的“疑歐派”?】

  澤曼1944年9月28日出生,捷克布拉格經濟大學國家經濟計劃專業畢業,1968年加入捷克斯洛伐克共産黨。1989年捷克劇變後,澤曼加入立場左傾的社會民主黨,1993年至2001年出任黨主席。捷克斯洛伐克聯邦1993年解體,分別成為兩個獨立國家。1996年至1998年,澤曼出任捷克議會眾議院主席。

  1998年至2002年,他作為政府總理領導少數派政府,負責捷克2004年加入歐盟的大部分前期談判。總理任期內,他數次因“口無遮攔”惹出外交風波,包括把前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領導人阿拉法特和希特勒相提並論。去年12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後,澤曼公開表示贊同,再次令歐盟其他成員國“側目”。

  2003年,澤曼希望接替哈維爾成為第二任總統的願望落空,一度“回歸田園”,在遠離首都布拉格的鄉間居住,但仍不時發表政見。2010年,他組建公民權利黨,重返政壇。

  2013年3月,澤曼成為繼哈維爾和經濟學家同行克勞斯之後捷克第三任總統,也是首次由公民投票直選産生的總統。

  澤曼已婚,有一子一女。他曾經煙酒不離嘴,當選總統後聽從醫囑開始控制這兩大嗜好。他長期從事預測學研究,參與發明綜合預測模擬方法,是世界預測學協會會員。

  澤曼的一些言行時而惹出爭議,與捷克媒體經常“打嘴仗”,而他反對移民的主張受到眾多捷克民眾擁護。大批中東北非難民2015年涌入歐洲,澤曼把入歐難民潮比作“一場有組織的侵略”。(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