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祖孫倆的200多張闔影 記錄老人的最後7年

2017-12-19 11:12: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前不久,網路上一組孫女和爺爺自拍合影的照片,感動了很多人。200多張照片的背後,是孫女陪伴爺爺走過人生最後七年的印記,這是一個怎樣的故事,讓我們來了解一下。

       照片中的女孩名叫石動堯,出生在遼寧撫順,從小跟著爺爺奶奶長大,11歲時,奶奶去世了,之後她考入了部隊文工團,成為了一名舞蹈演員,在部隊的那些年,石動堯回家的時間很少,爺爺就一直一個人生活。

1 

       石動堯:2010年的時候,有一次去外地演出,大約離開家有一個半月快兩個月。那一次我回家看他的時候,我就非常明顯的感覺到我的爺爺老了。原來在我印象裏很高大的人,就忽然變成縮成一個小樣,他坐在床上的時候,我當時特別不捨得,然後我趕緊拍了一張,因為我不想離開他,(想)依賴他,就枕在他肩上拍了那一張。

1 

       從那以後,一台相機、一副三腳架,成了動堯每次回家看爺爺時必帶的物件,照相是爺孫倆默契的約定,屋子裏、院子裏、家附近,這些簡單的取景地,有她和爺爺最幸福的時光,最美好的回憶。石動堯説,爺爺喜歡和她照相,有時候高興得像個孩子。這張照片是爺孫倆最喜歡的一張。

       石動堯:當時有街坊路過,他見到誰都跟誰打招呼,就特別熱情的那種。人家就問他,老石頭兒你和你孫女又照相呢?他説是!

1 

       2015年,爺爺身體開始變差,經常住院,從那之後的照片,大多是石動堯照顧爺爺的畫面,2017年正月,爺爺離開了人世。

1 

       石動堯:可能他自己知道自己不行了,我們兩個有個眼神的互動,他看著我就是不放心,好像有好多好多話要和我説,我記得那眼神裏就是要跟我説,你要好好的。我爺爺就哭了,我當時也哭了。

       這份屬於石動堯和爺爺的特殊回憶,感動了很多人,大家在照片下留言,追憶逝去的美好。其實,盡孝遠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沉重,表達愛的方式也可以很簡單,就像石動堯和爺爺一樣。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