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第二屆敦煌文博會開幕 推動文化交流共謀合作發展

2017年09月21日 08:21:11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二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20日于甘肅敦煌開幕。(台灣網 盧佳靜 攝)

  台灣網9月20日敦煌訊 (記者 盧佳靜)20日,第二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在甘肅敦煌開幕,本屆博覽會以“加強文化交流與合作、推動文化創新繁榮”為主題,來自51個國家、3個國際和地區組織的代表齊聚敦煌參加此次盛會。

  “絲綢之路三千里,華夏文明八千年”正是對甘肅歷史與文化的高度概括和寫照。甘肅省委書記林鐸在致辭中提到,舉辦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是國家賦予甘肅的重大使命。本屆博覽會主題是“加強文化交流與合作、推動文化創新繁榮”,將組織舉辦“論、展、演、創、貿、遊”六大類主體活動,“論”聚焦務實合作,“展”凸顯美美與共,“演”薈萃藝術精品,“創”貫穿絲路傳承,“貿”匯集優質項目,“遊”展現絲路魅力。

  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是中國目前唯一以“一帶一路”國際文化交流為主題的國際性盛會。林鐸表示,敦煌文博會乘“一帶一路”建設的東風而來,主旨就是傳承弘揚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推動沿線不同文化的交流融合,促進各地間的民心相通和思想融通,為區域合作奠定更堅實的民意和社會基礎。

  中國文化部部長雒樹剛致辭時表示,去年9月,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成功舉辦,通過了《敦煌宣言》,在文化交流合作方面達成共識,形成一系列合作框架協議,開展了一系列交流對話和經貿洽談活動,影響和帶動著絲綢之路的發展。雒樹剛指出,截至目前,中國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簽訂了300多個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備忘錄、項目執行計劃及互設文化中心的協定。

  雒樹剛説,中國還將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現在聯合藝術創作、動漫遊戲開發、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等領域的合作。此外,還將邀請絲綢之路沿線更多的學者參與在華舉辦的漢學家座談研修等活動,共議文化合作與發展的路徑與前景。

  希臘文化和體育部部長利蒂亞科尼奧爾都在發言時講到,中國和希臘這兩大文明是時間長河中出現的兩種典範,兩種文化在深度上交匯,其各自的軌跡和影響意義在空間和時間上流淌。她表示,今年是希臘——中國文化交流年,雙方已在文學、影視、戲劇、音樂以及當代和古典視覺藝術方面進行了交流,讓兩國人民更好地實現相互了解和共同協作。

  “‘一帶一路’倡議的意義不僅在於企業的發展,也在於個人關係的發展”,利蒂亞科尼奧爾都説,希臘試圖通過分享多個領域的長遠願景和國際協作,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成為一名積極的夥伴。

  據悉,本屆文博會由甘肅省人民政府、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旅遊局、中國貿易促進會共同主辦,旨在推動文化交流,共謀合作發展。(完)

[責任編輯:王思羽]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