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大漠脫貧路:萬人沙漠腹地築路 “穿沙精神”聚人心

2017年09月20日 09:44:08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庫布齊沙漠“穿沙公路”

  凝聚13萬群眾心血的庫布齊沙漠“穿沙公路”。(台灣網 李寧 攝)

  台灣網9月20日鄂爾多斯訊 (記者 李寧)上世紀90年代末,數萬農牧民扛著鐵鍬、背著乾糧匯聚於此,展開與沙的鬥爭。他們日夜奮戰,克服資金、技術等諸多困難,終於在我國第七大沙漠——庫布其沙漠腹地建成了一條打通當地經濟命脈的公路,從此大漠變通途。這就是我國建設最早也是目前最長的一條“穿沙公路”,被盛讚為大漠奇跡。

  19日,參加“防治荒漠化庫布其在行動”的20余家網媒記者來到庫布其沙漠腹地,探訪這條凝聚萬人心血的穿沙公路。

  駕車行駛在這條公路上,只見道路在沙漠中筆直向前延伸,路兩旁的沙地被鬱鬱蔥蔥的植被覆蓋,不見漫天黃沙,大漠風采卻依舊可感。

  庫布其沙漠總面積約1.86萬平方公里,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杭錦旗境內有9700平方公里,橫亙于杭錦旗東西,嚴重阻隔了沙漠腹地老百姓與外界的交流。因為沒有路,這裡的産婦因難産而死亡的有好幾例;企業的産品運不出去,經濟效益大大縮水,“很多人沒見過汽車、沒吃過蔬菜、水果。”杭錦旗林業局副局長蔣有則向記者介紹。

  1997年6月14日,對這裡的老百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這一天,穿沙公路正式開工建設,它南起杭錦旗錫尼鎮,北至內蒙古巴彥淖爾市,橫穿庫布其沙漠,全長115公里。于1999年全線貫通。

  穿沙公路為何遲遲才動工?“因為庫布其是被判了‘死刑’的,它被稱為‘生命禁區’、‘死亡之海’,種上草、樹木都不長,過去教科書上是這麼定性的。”蔣有則説。

  為修築穿沙公路,杭錦旗委、政府1993年組建治沙公司,無償劃撥8萬畝沙丘,派專職人員進行沙漠生態植被建設試驗。在治理了5萬多畝後,當地政府看到了希望,加快了穿沙公路的修建。

  要想在沙漠腹地修路,困難可不小。風沙、高溫、缺水等問題接踵而至,尤其令人惱火的是頭天千心萬苦修好的路基一晚上就被風沙刮平了。修路治沙必須同時進行。

  治沙需要施行大面積的人工沙障,如何調動這麼多人力?當地發動了全旗萬人大會戰,動員農牧民、職工幹部等參與建設。全旗13萬群眾捐資,沿線的農牧民不僅出資還要出力。

  惡劣的自然條件讓參與建設的農牧民吃盡了苦頭。這裡荒無人煙,方圓20公里幾乎沒有人家,沒有吃處、住處,大家只能帶乾糧。“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環境是相當惡劣。男人都抹口紅,防止嘴唇乾裂。”蔣有則介紹道。“清湯掛麵碗底沙,夾生米飯沙磣牙,帳篷臥聽大風吼,早晨起來臉蓋沙。”這是當時流傳下來的一首順口溜,記錄了修路的真實情景。

  經過三年苦戰,公路兩側共實施了近5萬畝沙障,完成了非常了不起的工程。“設置沙障後再飛播造林,種子撒到格子裏就不會被刮走。現在公路兩側的生態恢復的這麼好,都是通過當年設置沙障、人工造林、飛播造林的成果。”杭錦旗網信辦主任劉曉榮説。

  如今這裡一年也刮不了幾場風,降雨量也明顯增多,劉曉榮表示,“可能跟生態恢復、形成了小的氣候環境有直接關係。”

  是什麼力量讓這麼多人參與穿沙公路的建設?談及此,蔣有則説,因為這條路對農民來説意義重大,是民心所向。

  蔣有則回憶,當年這裡的農牧民以遊牧為主,由於土地沙化嚴重,只能勉強維持溫飽,有些連溫飽都維持不了,“要想發展、富裕,必須先搞好生態,有了良好的生態環境才能生存下來,然後發展生産,生産發展了才實現文明富裕。”115公里的路連接了10萬多人,打通了幾個城市,把老百姓種的東西和外界連接起來,農牧民的生活實現了很大的改觀。

  路修通後,沿路企業的運輸成本也大大降低,一些企業被盤活了。近幾年,當地政府還依託庫布其沙漠的資源優勢,搞起了沙漠旅遊項目。當地人民的生活正因這條公路發生著改變。

  修路還把當地老百姓的精氣神與齊心協力的幹勁兒凝聚了起來,杭錦旗人民在修路治沙中涌現出的“不屈不撓,敢為人先,解放思想,艱苦奮鬥”的精神被稱之為“穿沙精神”。

  路雖修好了,“穿沙精神”卻不曾被忘卻。“從旗委政府到各級部門都在弘揚穿沙精神,每年都要搞一些弘揚穿沙精神的活動,目的就是為了凝聚百姓。”劉曉榮説。

  “有了穿沙精神沒有幹不成的事情,只要想幹,什麼事情都難不倒我們。”蔣有則説得堅定又自豪。(完)

大漠中的脫貧仗:“穿沙精神”讓大漠變通途

  蔣有則身後就是庫布其沙漠腹地,生態已逐漸恢復。(台灣網 李寧 攝)

[責任編輯:扶海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