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治國理政新實踐江蘇篇】追蹤南京鼓樓區首創之舉:公務自行車,一騎整九年

2017年09月13日 13:58:02  來源:新華報業網-新華日報
字號:    

  新華報業網訊 2008年,南京市鼓樓區在全市率先推出公務自行車。9年過去了,隨著公共自行車、共用單車陸續出現,公務自行車如今是否還受到歡迎?還能不能繼續騎下去?

   多數公務車,還在被騎著

  8月25日下午,記者前往鼓樓區委、區政府辦公地,實地了解公務自行車使用情況。只見門房的墻上挂著三排標著數字的鑰匙和木牌,每一個數字對應一輛車的編號。“區機關工作人員包括不少區領導都喜歡騎自行車外出辦公。”保安人員介紹,墻上空出的位置,除了維修、保養中的以外,其餘自行車已被借出,日均使用在20輛次左右。記者看到,53輛公務自行車鑰匙,只剩12把還在。

  記者來到專門停放公務自行車的車棚,看到停著一排可供借用的鳳凰牌自行車。每輛車都有編號,后座懸挂“鼓樓區機關公務用車”的綠色牌子。有些車看上去稍顯舊,但都還算乾淨整潔。

  鼓樓區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李慎凱告訴記者,鼓樓區2008年首推公務自行車,剛開始投放40輛。2013年鼓樓區、下關區合併時,又新購100輛自行車替換。目前,100輛公務自行車分別投放在鼓樓大廈和下關大廈,這幾年來除了14輛遺失、損壞,其餘都可以正常使用。

  “如果想要借車,事先到門衛那兒登記,取相應號牌的鑰匙就可以騎走,晚上必須騎回原停車棚。”李慎凱説,公務自行車管理嚴格,丟失、損壞就得原價賠償,且只能用來公務出行,不能用於個人上下班。

  鼓樓區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主任周彤是推行公務自行車的倡議者,他告訴記者,2008年鼓樓區公車改革後,開私家車上班的人逐漸增多。公務人員經常要到街道、社區等基層辦公,“騎自行車不僅綠色環保節能,還能拉近和社區居民的距離。”周彤的倡議被採納後,他自己就經常騎公務自行車外出辦公。

  小投入,辦成了大事情

  “自行車的購進成本在300元,不過,小投入卻能辦大事情。”李慎凱説,鼓樓區地處市中心,停車成本高。目前在三五公里範圍內的公務出行,如幹部下社區、大走訪等,去附近的寧海路街道、湖南路街道、華僑路街道等,公務員們有不少都會選擇騎自行車出行。

  “用了4年,別看車型很樸實,但還是挺好騎的。有專門人員進行維修、保養,不會出現車子借了不能騎、不好騎的現象。”鼓樓區政府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公務自行車不同於普通自行車,它們就像一個個流動的廣告牌,引導更多的民眾選擇綠色出行。江蘇省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張春龍還看到,現在不少城市的自行車道被機動車霸佔,還有一些共用單車亂停亂放、佔用車道,騎車出行的市民常感無可奈何。“公務員騎車辦公可以啟發施政者保衛自行車道。政府部門要跟上這個時代變化,科學合理地分配路權,提高通行效率。”他説。

  記者了解到,繼南京鼓樓區之後,四川南充、遂寧、成都以及廣西賀州、山東濟南等地都積極推廣使用公務自行車。

  張春龍認為,“現在大城市交通壓力嚴峻,公務自行車很實用,有利於疏解城市擁堵;倡導低碳出行,可大大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希望更多的機關幹部可以騎車辦公,領導更應帶頭使用公務自行車,在整個城市形成綠色出行的示範效應。”

  面臨“共用”帶來的多重影響

  近年來,政府投入的公共自行車、網際網路共用單車的出現,對於公務自行車産生了怎樣的影響?李慎凱認為,相比之下,公務自行車還有不少優勢。比如,公共自行車必須到固定的借車、停車地點,而公務自行車可以車隨人走,在樓下車棚就能取用;對於共用單車,年輕人用得很順溜,但部分老同志還不太適應,因此,公務自行車的存在還是有必要的。

  “去附近的部門或街道辦公,基本上都是騎自行車。”鼓樓區委一名劉姓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共用單車的普及給公務出行提供了一個選項,但目前對公務自行車的使用影響並不大,“有些時候我要連續去幾個社區,跑一遍的話騎公務自行車很方便,到一個點鎖上就行。如果騎共用單車的話,得去一個地方換一輛車,且每次都要支付騎行費用。”

  “公務自行車、公共自行車和共用單車在一個開放的環境中並存,最終受益的是城市交通和城市環境。”張春龍也提醒,公務自行車的推廣應當考慮整個社會資源的合理配置。當前共用經濟興起,各類共用單車、公共自行車的資源非常充分。特別是共用單車出現後,原有的公共自行車利用率有所下降,造成部分資源浪費。“對此應當統籌考慮社會資源分配,全面盤活。例如,公共自行車是否可以增加在政府、小區附近的停車點,讓佈局更加合理?同時,讓一部分公共自行車順利轉化為公務自行車,這將更加有利於節約公共資源和社會成本。”

  新華日報記者 顧星欣 任松筠

  新華日報實習生 許文韜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