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天舟一號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試驗

2017年09月13日 08:38:24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李國利、楊欣)9月12日23時58分,天舟一號貨運飛船順利完成了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的自主快速交會對接試驗。

  這是我國載人航太工程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圓滿成功後組織實施的系列拓展試驗項目之一,旨在驗證貨運飛船的快速交會對接能力,進一步發揮任務的綜合效益,為我國空間站工程後續研製建設奠定更加堅實的技術基礎。

  天舟一號是我國首艘貨運飛船,4月20日從海南文昌發射。天宮二號是我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太空實驗室,去年中秋夜升空。

  試驗開始前,地面科技人員對天舟一號先後實施了4次軌道控制,保證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快速交會試驗的初始軌道條件,完成了相關試驗準備。

  12日17時24分,地面判髮指令,控制天舟一號轉入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分遠距離自主導引和近距離自主控制兩個階段實施。在遠距離自主導引段,天舟一號自主導引至遠距離導引終點;在近距離自主控制段,天舟一號在天宮二號的配合下,利用交會對接相關導航設備,完成與天宮二號交會。之後,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對接機構接觸,完成對接試驗,整個過程歷時約6.5小時。

  後續,天舟一號還將視情開展第三次、也是離軌前的最後一次推進劑在軌補加試驗。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