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解讀 | 金磚時間開啟 中國方案“愛拼才會贏”

2017年09月04日 10:20:08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這幾天,福建廈門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9月3日至5日在廈門舉行。今天下午,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如何解讀習近平主席這份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對外界傳遞了什麼樣的資訊?看央視特約評論員楊禹的解讀。

  最大的收穫是24個字金磚精神 

  習近平主席本次的主旨演講十分豐富,可謂有物、有理、也有情。這裡面提出一個非常重要的概括,即他把過去十年金磚國家合作所凝聚而成的金磚精神,概括了非常重要的24個字: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務實創新、合作共贏、胸懷天下、立己達人。 

  過去十年,金磚國家彼此合作確實帶來了貨幣上的收入、機會上的創造等等,但最大的收穫就是這24個字的金磚精神,這份金磚精神不僅讓五國之間保持深入的合作,而且對整個世界來説都是一筆重要的精神財富,這可以説是金磚國家一個非常可貴的創造。 

  全球經濟治理的中國方案正在日臻成熟 

  今天,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也對全球經濟治理再次發表主張,通過他今天的主旨演講,我們看到由中國提出的對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的中國方案正在日臻成熟。 

 

  從去年的杭州G20峰會、今年5月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7月在德國漢堡舉行的G20峰會,到今天這個演講,習近平主席圍繞全球經濟治理所提出來的一系列主張,再加上在這期間和之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關論述,就是中國給世界提出的系統、有型、有內容的中國方案。這個方案會在整個世界引起新的思考及更廣泛的共鳴。 

  金磚國家找到“爬坡過坎”的關鍵路徑 就會“愛拼才會贏” 

  習近平主席還圍繞金磚國家當前面對的使命任務,提出了很多非常富有遠見的主張,比如,他特別提出,金磚國家可以通過結構性改革推動大家“滾石上山”、“爬坡過坎”。

 

  同時,他也沒有回避問題矛盾,比如他主動講到,有些聲音認為,金磚國家在“褪色”、有些國家在發展過程當中確實遇到了一些所謂的逆風,但逆風而行的金磚國家只要找到自己“爬坡過坎”的關鍵路徑,就能真正做到他在今天講話一開始充滿感情地提出的“愛拼才會贏”。 

  金磚十年,取得哪些成就?中國在金磚國家合作中扮演怎樣的角色?未來金磚國家如何繼續開拓下一個金色十年?中國又會有哪些貢獻?再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的觀點。

  中國重要主場外交備受關注 

  十八大以來,中國舉辦的多次主場外交活動都成為世界矚目的盛會。從2016年的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到今年5月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再到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每一次活動中,“中國智慧”、“中國聲音”、“中國方案”都備受期待。

 

  △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廣場上的主題花壇

  今年對於金磚合作來説是具有特別意義的一年。2017年,金磚合作進入第二個10年。環顧當今世界,國際形勢經歷深刻複雜變化,世界經濟復蘇並不穩固,單邊主義傾向逆流而動,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在此背景下,金磚國家希望中國作為主席國,引領金磚走向更光明的未來。 

  金磚十年發展過程中的中國角色 

  從經濟發展看,中國是金磚合作中的一抹亮色。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多年來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當前,中國正在進行國內深層次改革,提升發展品質。中國以開放態度與其他金磚國家交流發展經驗,分享發展成果。習主席指出,經濟合作是金磚合作的根基。

 

  △鼓浪嶼風光

  從理念引導看,中國堅持金磚合作要在正確軌道上運作。習主席提出,金磚合作是一個創新,超越了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結伴不結盟的新關係;超越了以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進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實踐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理念。正因為這“三個超越”,金磚各國間平等相待、相互尊重,金磚合作代表更廣泛的利益,有利於營造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廈門會議將開啟金磚新時期合作 

  中國將把開放合作作為金磚未來發展的主旋律。此次會晤將聚焦經濟發展動力,促進貿易與投資,發揮金融對發展的支援作用,拓展各領域的務實合作。金磚國家將合作應對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困境。 

  中國將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國將推動落實,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強調以對話協商方式解決分歧,真正保護民眾利益,支援人道主義。

 

  △廈門世茂海峽大廈夜景風光

  中國將可持續發展作為長遠目標。中國希望金磚具有全球視野,要從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進程來看待金磚發展。金磚不僅要關注五國發展,還要關心事關發展中國家整體利益和全人類權益的重大問題。

  在中國方案引領下,“金磚”將發出更加閃耀的光彩。

[責任編輯:葛新燕]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