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八問中紀委監察部部長楊曉渡 懲治腐敗有這些成效

2017年08月29日 09:54:4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訪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楊曉渡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充分肯定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重大成果,明確提出了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是新形勢下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思想指南,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根本遵循。近日,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楊曉渡接受了專訪,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成就,進行了詳細解讀。

  記者:如何理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

  楊曉渡: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僅關係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係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抓緊抓好。

  一是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黨的歷史使命的根本保證。中國的客觀現實和歷史文化,決定了13億人民需要中國共産黨這個堅強領導核心的帶領,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全面從嚴治黨這一戰略舉措作為加強鞏固黨的領導、推進黨的建設的保障,作為實施“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保障,從根本上保證了黨有效地承擔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二是全面從嚴治黨是不忘初心、牢記宗旨的必然要求。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確保每一名黨員不忘初心、按照自己承認的黨綱黨章的要求,繼續前進,始終保持我們黨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承載起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夢想。

  三是全面從嚴治黨是解決黨內突出問題的迫切需要。一個時期以來,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黨的觀念淡漠、理想信念動搖、組織渙散、紀律渙散、作風渙散,突出表現在一些黨員幹部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削弱黨的領導力量,動搖黨的執政根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反腐,挽狂瀾于既倒,形成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贏得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信任和信賴。

  四是全面從嚴治黨是對黨的建設規律的科學把握。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從政治上、組織上、思想上、作風上、制度上、紀律上堅持黨內的全面嚴格治理,從而實現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並在此基礎上把握黨的建設內在規律,不斷與時俱進,適應新形勢,解決新問題,取得新進展,不斷開創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方面成效顯著,有哪些具體舉措?

  楊曉渡: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糾正“四風”,是十八屆黨中央向黨和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我們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嚴肅的政治任務,從具體事情抓起,緊盯重要時間節點,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以優良黨風帶動民風社風。

  一是緊盯關鍵節點,聚焦突出問題。抓住元旦、春節、中秋、國慶等重要時間節點,從嚴禁公款大吃大喝、購買月餅賀卡、煙花爆竹等具體事情入手,嚴肅查處公款吃喝送禮、公款旅遊、借婚喪喜慶斂財、出入私人會所、在培訓中心搞奢靡享樂、違規打高爾夫球等突出問題,剎住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緊盯老問題,關注新動向,深挖潛入地下的不正之風,注意發現和糾正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式對待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僅僅當作口號等突出問題,嚴防“四風”反彈回潮。

  二是嚴格執紀,寸步不讓。盯住“關鍵少數”,對“四風”問題線索專項處置,及時約談函詢,令其在民主生活會上作出深刻檢查。在執紀審查中,對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緊盯不放,對執紀審查對象存在“四風”問題的,先於其他問題查處和通報。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共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萬起,處理24.4萬人。

  三是健全長效機制,形成監督合力。把糾正“四風”的要求融入廉潔自律準則,寫入黨內監督條例、黨紀處分條例、問責條例等黨內法規,不斷健全作風建設制度體系。拓寬監督渠道,創新監督方式,充分發揮群眾和媒體監督作用,中央紀委網站開通舉報窗、曝光臺,點名道姓、公開曝光成為常態。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對167起典型問題進行通報曝光。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利劍,請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楊曉渡:五年來,中央巡視共開展12輪,對277個單位的黨組織進行全面體檢,對4個中央單位進行“機動式”巡視,對16個省區市開展“回頭看”,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實現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中管幹部中,60%以上是根據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查處的,巡視成為黨內監督的利器。

  一是明確巡視定位。從“四個著力”到緊扣“六項紀律”,再到強調巡視是政治巡視而不是業務巡視,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聚焦全面從嚴治黨,突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著力發現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問題,檢查“四個意識”牢不牢、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否堅決,發揮政治“顯微鏡”和政治“探照燈”作用。

  二是創新巡視方法。實行巡視組組長不固定、巡視對象不固定、巡視組和巡視對象的關係不固定等“三個不固定”。抽查黨員檔案和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核查黨費收繳情況,下沉一級了解幹部。在常規巡視的同時開展專項巡視,對巡視過的地區和單位開展“回頭看”。

  三是強化巡視成果運用。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向被巡視黨委(黨組)書記反饋巡視情況,直指問題、點明要害。要求被巡視黨組織主動認領責任,開列問題清單、整改任務和責任清單。督促被巡視黨組織加強整改,整改結果向社會公佈。對巡視發現的問題,做到件件有著落、條條要整改,放大和延續了震懾遏制治本效應。

  四是推進巡視理論和制度創新。中央巡視組共受理信訪159萬件,與幹部群眾談話5.3萬人次,成為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有機結合的重要形式,發揮了中國特色民主監督制度的獨特優勢。總結吸納巡視工作實踐創新成果,在一屆之內兩次修訂巡視工作條例,為依紀依規開展巡視、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是形成全國巡視巡察“一盤棋”。各省區市全部完成巡視全覆蓋任務,63家中央單位探索開展巡視工作,各省區市全部開展市縣巡察,形成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格局。

  記者:五年來,在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方面都有哪些重要舉措?

  楊曉渡:我們不斷深化對黨的紀律建設的認識,發揮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專責機關的作用,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靠全黨。

  一是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把違反政治紀律問題作為監督執紀問責的重點。在糾正“四風”、執紀審查和巡視、派駐監督過程中,堅決查處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相互滲透,拉幫結派、搞利益交換,對抗組織、欺瞞組織等問題,增強領導幹部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

  二是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實現紀法分開,使紀律真正嚴起來立起來,執行到位。把查辦案件改為紀律審查、案件室規範為紀檢監察室、案件線索改稱反映領導幹部問題線索;在審查報告、巡視反饋材料、審理報告和通報等材料中,運用紀言紀語進行表述;制定《關於進一步規範對涉嫌違法犯罪黨員作出紀律處分工作的意見》,在獄中服刑的1.8萬名“黨員”均被依規依紀開除黨籍。

  三是嚴明組織紀律和換屆紀律,把好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圍繞産生十九大代表、中央“兩委”委員和地方黨委班子換屆,認真落實黨中央“凡提四必”的要求,排查梳理幹部問題線索,提前做好線索研判處置工作,及時回復有關幹部黨風廉政意見。

  四是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創新執紀方式,摸清一個地方和單位“樹木”和“森林”的情況,對黨員幹部身上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打招呼、早提醒,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成為違紀處理的大多數,黨紀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的成為少數,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成為極少數,當好政治生態的“護林員”。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懲治腐敗方面取得了哪些積極成效?

  楊曉渡:我們從依然嚴峻複雜的形勢出發,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一是持續保持遏制腐敗高壓態勢。重點審查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三類情況同時具備的是重中之重。2017年上半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就接受信訪舉報131.9萬件次,立案25.6萬件,處分21萬人。

  二是堅決整治人民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重點督辦問題反映集中的21個縣市旗存在的270個問題;開展扶貧領域多輪次、滾動式重點督辦,目前共督辦5批次252個問題;共通報曝光79起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公開曝光78起),其中扶貧領域腐敗問題典型案例33起;對亂作為、不作為的3.1萬名基層黨員幹部嚴肅追責。

  三是著力改進監督執紀方式。加強群眾舉報線索受理工作,拓寬反映渠道。對問題線索進行大起底,調整線索分類標準,堅持快查快辦,查清主要違紀事實,作出紀律處分,對涉嫌犯罪的按程式移送司法機關;對嚴重違犯黨紀、不構成犯罪的,及時作出黨紀處分,予以懲戒。

  四是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織就反腐敗天羅地網。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加強組織協調,積極搭建國際合作平臺,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截至2016年年底,共追回外逃人員2566人,追贓金額86.4億元。目前,“百名紅通人員”已有43人落網。

  記者:五年來,深化紀檢體制改革、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都取得哪些積極進展?

  楊曉渡:我們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相結合,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進組織和制度創新,把管黨治黨實踐經驗固化為制度成果,不斷提高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一是深入推進紀檢體制改革。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第36條,聚焦中心任務,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將以中央紀委監察部名義參與的議事協調機構由125個減少到14個,紀檢監察室從8個增加到12個;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領導,落實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各級紀委書記和副書記提名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的要求,推動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式化、制度化;深化派駐機構改革,中央紀委設立47家派駐紀檢組,實現對139個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派駐。

  二是紮實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著眼于加強黨和國家自我監督,構建黨統一領導的國家反腐敗機構,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著力解決行政監察覆蓋範圍過窄、反腐敗力量分散、紀律與法律銜接不暢等問題。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3個試點地區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已掛牌成立,為在全國推開積累經驗。

  三是不斷紮緊制度籠子。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實踐探索在前、總結提煉在後,制定、修訂廉潔自律準則、黨紀處分條例、黨內監督條例、問責條例、巡視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堅實制度保障。

  四是強化紀檢機關自我約束。制定《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把紀委的權力關進制度籠子,回應黨內關切和群眾期盼。截至2016年年底,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共談話函詢5800人次、組織處理2500人、處分7900人。

  記者:五年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有哪些新經驗新體會?

  楊曉渡:我們深入把握世情國情黨情的發展變化,積極探索管黨治黨建設黨的新實踐,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積累了寶貴經驗。

  一是必須旗幟鮮明加強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只有深刻理解黨的領導的豐富內涵,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領導這一當代中國最高政治原則,緊緊抓住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這個關鍵,不折不扣貫徹執行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自覺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才能確保全黨政治上高度統一、行動上步調一致。

  二是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最核心的使命。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以人民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作為工作的根本標準,以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駕馭現實,在了解黨的歷史、參與偉大實踐、感受巨大成就中真正把“四個自信”確立起來。

  三是必須堅持黨的理想信念宗旨。我們黨以馬克思主義為立黨之本,以實現共産主義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只有堅定理想信念,牢記根本宗旨,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才能有牢固的思想基礎,才能有強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遇到誘惑、挫折和危險毫不動搖。

  四是必須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思想建黨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管黨治黨要全面從嚴,必須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使二者相輔相成、同向發力。

  五是必須堅持以上率下。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關鍵在黨委、要害在一把手。黨委(黨組)書記要做管黨治黨的書記,當好第一責任人,用好以上率下這個工作方法,領好班子、管住幹部,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隊伍,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

  六是必須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風氣養成重在日常教化,黨的建設必須常抓不懈。要堅持從點滴做起,在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鞏固“不敢”,強化“不能”,促進“不想”,實現標本兼治,打贏這場輸不起的鬥爭。

  記者: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楊曉渡: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果,是我們黨歷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但這一筆還沒寫完。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的壓倒性態勢,完善黨和國家自我監督,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