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迎接黨的十九大】中國經濟筋骨日益強健

2017年08月18日 10:57:15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字號: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不斷顯現,經濟結構在調整中不斷優化,供給品質不斷提升,中國經濟呈現出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在解讀今年前7個月國民經濟運作成績單時説。

  這一表述,也刻畫了過去5年來中國經濟運作格局的總體特徵。5年來,我國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緊緊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創新和改善宏觀調控,科學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戰勝了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交織的嚴峻挑戰,中國經濟不僅“塊頭”更大了,“筋骨”也更強健了。

  運作始終保持在合理區間

  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增強信心,從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出發,適應新常態,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

  在當年11月份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上,習近平首次系統闡述了“新常態”:中國經濟呈現出新常態,有幾個主要特點。一是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二是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第三産業、消費需求逐步成為主體,城鄉區域差距逐步縮小,居民收入佔比上升,發展成果惠及更廣大民眾。三是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

  經濟增速換擋,這是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要特徵之一,意味著中國經濟不可能再像過去一樣動輒實現10%以上的高速增長。這種換擋,既是由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所決定,也是主動調控的結果。

  十八大以來,我國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緊緊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創新和改善宏觀調控,處變不驚,保持定力,採取相機調控、精準調控措施,科學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使經濟運作始終保持在合理區間。2013年至2016年,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7.2%,高於同期世界2.5%和發展中經濟體4%的平均增長水準。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