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探訪震後的九寨溝景區:“童話世界”的傷痕

2017年08月11日 09:48:29  來源:中新社
字號:    

  中新社九寨溝8月10日電 題:探訪震後的九寨溝景區:“童話世界”的傷痕

  作者 張浪 王鵬 賀劭清

  烈日當空,不時有直升機從頭頂飛過。原本供遊覽車行駛的道路散落著大小不一的石塊,行車顛簸。有塵煙在遠處的樹林間騰起,那裏不時發生著小型山體垮塌。

  10日11時,中新社記者跟隨武警水電部隊進入九寨溝景區。由於景區內部分道路已中斷,救援人員駕駛了8台挖掘機、推土機等重型設備。

  往日熙熙攘攘的景區遊客中心此時僅有幾位留守的工作人員。遊客中心的墻上遍佈“X”狀裂痕,記錄著地震發生時的慘烈。

  20分鐘後,記者抵達火花海,這是進入景區後停靠的第一個景點。火花海深9米,是一個高原海子。每當晨霧散去,湖面在陽光的照射下仿佛有朵朵火花燃燒,似童話世界。但此時,湖岸垮塌,火花海已基本乾涸,岸邊的樹木倒在土黃色的淤泥中。

  繼續前行5公里,到了電視劇《西遊記》片頭曲中師徒四人曾牽馬走過的諾日朗瀑布。這個寬270米,高24.5米的大型鈣化瀑布是遊客來九寨溝必合影的景點。此時的瀑布沒有任何異樣,涓涓細流如綢緞般灑下。有救援人員正面對瀑布眺望記錄,也有工作人員靠在景點介紹牌旁小憩。

  從諾日朗瀑布前往荷葉寨的8公里,有老虎海、蘆葦海等景點,未現異樣。但兩岸的山體有垮塌跡象,灰白色的土石裸露在墨綠的樹林間。供遊客近距離欣賞美景的棧道有些已垮塌,部分欄杆被塌方體衝斷。

  荷葉寨的平地上,救援人員已搭起了數十頂救災帳篷。村子裏的十幾座白塔有四座被震塌,只剩塔基。白塔前,幾個孩子在奔跑玩耍,頭頂的經幡迎風招展。部分垮塌的房屋前,疾控人員正背著藍色的消毒器材噴灑消毒液。

  因道路塌方,武警水電部隊的救援車輛行駛到鏡海時便無法前行,原本像一面鏡子的湖泊此時較為渾濁。消防官兵、特警、武警等救援隊伍在鏡海旁等待道路疏通,數臺挖掘機正在施工,掀起滾滾塵煙。

  “通過直升機協助偵察,發現前方有遊客被困,但現在道路中斷車輛完全過不去,剛剛余震還有石頭落下來。”一名解放軍戰士告訴記者,被困遊客在五花海,離鏡海還有四五公里的距離,他們組成了12人的搜救隊伍準備徒步前行。

  16時,記者乘車駛出了九寨溝景區。剛出景區門口,一條“九寨溝諾日朗瀑布垮塌”的消息推送到了手機上。照片中,4個多小時前的涓涓細流已完全消失,惟余一道白色的激流,從垮塌的土石間奔騰而下。(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