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媒體稱“金磚信心”已成為全球經濟穩定器

2017年08月04日 19:09:2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即將開啟“廈門時間”。峰會開幕前,第七次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將“盛裝上演”。

  自2011年在海南三亞召開了首屆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後,隨後的幾屆部長會議陸續在印度新德里、南非德班、巴西福塔萊薩以及俄羅斯莫斯科等地舉行。金磚五國經貿部長圍繞彼此間經貿合作,致力於在多邊合作中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共同攜手應對世界經濟複雜多變因素帶來的挑戰,並且推動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發展。在諸如這些議題上,部長會議不斷達成共識,取得了多項務實的成果。

  七年磨一劍,金磚國家經貿合作的水準和品質已大幅提升。金磚五國經濟總量已從全球的18%增加到23%,全球貿易總額佔比升至16%,對外投資佔比達12%,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

  一直以來,貿易投資是金磚國家經濟增長的引擎,各成員國充分發揮資源稟賦的比較優勢,通過挖掘五國巨大市場潛力,激發經貿合作內生動力,不僅讓各成員國的“獲得感”更加明顯,而且在“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夥伴精神指引下,金磚國家間的經貿合作品質也大幅提升。當前,金磚國家經貿合作正處於品質的提升期,貿易投資便利化、服務貿易、智慧財産權、電子商務、標準化等領域的合作已達成多項重要成果。在“逆全球化”思潮涌動、國際貿易和投資持續疲軟的背景下,金磚國家通過不斷擴大資源配置範圍,不斷深化務實合作領域,不斷密切政策協調力度,為全球貿易投資與增長注入了強勁動力。

  七年磨一劍,金磚國家經貿合作的建章立制已卓見成效。過去六次經貿部長會議已在諸多領域完成建章立制工作,為深化金磚國家經貿領域合作打下紮實的基礎。2013年,金磚國家成功簽署了旨在鼓勵強化金磚國家間貿易投資聯繫,促進可持續發展和包容性增長的《金磚國家貿易投資合作框架》,為加強協調並開展聯合行動定章立規。2014年,金磚國家進一步通過了《金磚國家貿易投資便利化行動計劃》,為成員國提供行動建議清單,進而有力加快金磚國家間貿易投資便利化步伐。2015年,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又審議通過了《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框架》,全面啟動了五國電子商務領域合作,有力推動中小微企業合作以及金磚國家一體化大市場的形成。2016年,金磚國家一致通過《金磚國家智慧財産權合作機制工作職責》,這不僅標誌著金磚國家智慧財産權合作機制的正式建立,也意味著金磚國家經貿合作正在走向機制化、具體化和實心化。

  七年磨一劍,金磚國家經貿合作的自有定力已逐步夯實。2011年,在全球經濟形勢深刻變革、發展前景不容樂觀的大環境下,金磚國家通過舉辦首屆經貿部長會議,通過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來深化經貿合作,向世界傳遞了強有力的“金磚信心”,成為全球經濟復蘇進程中的穩定器和發動機。七年來,金磚國家砥礪奮進、攜手同行,經貿領域機制性合作已成為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合作的典範。在當前全球貿易出現回暖跡象,但下行風險猶存的情況下,金磚國家定力十足、攜手共建,通過深挖經貿合作新潛力,制定經貿合作新規則,使得“金磚”成色依舊、輝耀全球。

  承前啟後、不忘初心。在第七次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舉行之際,我們完全有信心更加期待,金磚國家的務實合作將繼續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為全球貿易投資合作貢獻“金磚智慧”,提供“金磚方案”。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