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貧困,正在綠色中後退——滇桂黔石漠化特困片區脫貧攻堅進行時

2017年08月01日 17:23:53  來源:新華社
字號:    

  開欄的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全面打響了脫貧攻堅戰。4年多時間,實現了5564萬人口擺脫貧困,取得了偉大的成就。然而,目前我國還有貧困人口4335萬,更富有挑戰性的是,最後的這些貧困人口都集中在深度貧困地區,越往後脫貧成本越高、難度也越大。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僅剩3年多的時間,脫貧攻堅的倒計時讓我們感到前所未有的緊迫感。光明日報特開設《砥礪奮進的五年擼起袖子加油幹》欄目,立體展示全國各地深度貧困地區的群眾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指引下,奮力擺脫貧困的生動實踐。我們相信,只要高度重視、思路對頭、措施得力、工作紮實,就一定能夠奪取脫貧攻堅這場世紀硬仗的決定性勝利。 

  中國的西南角,廣西、貴州、雲南三省區交界地帶分佈著世界面積最大的喀斯特地貌區,集革命老區、民族地區和邊境地區于一體。這裡風光旖旎、山水如畫,但是過度墾殖與自然退化,瘠薄的土壤不斷流失,石漠化這一“生態癌症”讓300多萬群眾處在深度貧困中。滇桂黔石漠化特困片區的91個縣市每人平均耕地僅0.99畝。“驅窮魔,靠綠色”,在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思想指引下,三省區的幹部群眾正通過抓生態、扶志氣、建機制等方式擺脫貧困。

  精準脫貧靠綠色 

  一排排海運集裝箱出現在貴州黔西南的石漠化山區裏,很少有人猜到,這些集裝箱組成了興義市華大西南高效漁業養殖基地。據基地負責人李攀介紹,集裝箱經過改造就變成了大山裏的“深海”,各種魚類在箱子裏自然生長,産量品質遠優於水庫和魚塘。這個基地將村集體和貧困戶的土地、幫扶資金、勞動力換成股份整合起來,形成規模生産,一個集裝箱就能産魚8噸到10噸,年利潤6萬到8萬元,200多戶貧困戶實現了綠色脫貧。

  “過去大石山區的農民一直靠在石縫中種玉米為生,現在這裡綠樹成蔭,多種林下經濟促進收入大增。”廣西馬山縣古零鎮弄拉屯,是石漠化治理的一個示範點,全屯有25戶人家125人,以前由於森林遭到嚴重破壞,水土流失嚴重,水荒糧缺,弄拉人飽受石漠化之苦。近年來隨著石漠化治理的推進,村民積極栽竹種果,移植中草藥,修建沼氣池,逐漸形成“山頂林,山腰竹,山腳藥和果,低窪糧和桑”立體生態發展的“弄拉模式”,成為在廣西石漠化地區推廣的有效經驗。

  扶貧扶志強動力 

  貴州省安順市普定縣的梭篩村曾被專家判定為不適合人生存的地方,這裡的石漠化率高達95%。然而,梭篩人不向生態絕症低頭,他們誓言要在“岩山上種樹”、要讓“石頭裏開花”。一年又一年鑿石造地,逐漸將石旮旯變成了“桃花源”。二十年來,梭篩人撬石鑿石20萬噸,背土40萬方,硬是在石頭縫裏種出了3000多畝桃園,一個岩窩一棵桃樹,竟然達20多萬株!這裡也從苞谷飯都吃不飽變成戶均年收入7萬至8萬元,還帶動周邊村種桃上萬畝。

  “放眼皆石頭、地無三尺平”,這就是雲南紅河州蒙自市西北勒鄉的自然條件。由於缺水、石多、土薄、地瘦、樹少等原因,群眾增收致富極其困難。近年來,西北勒鄉弘揚“石頭縫裏刨小康”精神, 通過“刨石治水”“刨山修路”,確立了“種好一棵樹、管好一片煙、栽好一朵花、護好一片林、養好一群牲畜”的綠色産業發展思路,種植的8500畝烤煙實現産值4134余萬元;種植的蘋果産值達6000萬元以上,萬壽菊連片示範種植6500畝實現收入680萬元,當地大批貧困戶直接受益,還挖掘觀光旅遊的新路子。

  各方聚力有機制 

  水利部和國家林業局作為滇桂黔石漠化片區區域發展和扶貧攻堅的聯繫單位,牽頭組建了30多個中央部委參加的片區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及時協調解決片區脫貧攻堅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片區三省區也建立了省際聯席會議制度,跨省重大項目及時協調,形成了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的扶貧工作格局。

  “滇桂黔三省區高位推進,中央部門積極支援,片區聯繫有力有序。牢固樹立了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的理念,以‘幹非常之事、有非常之策’的精神,採取超常規舉措,拿出過硬辦法,決不讓片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征程中落伍掉隊。”水利部部長陳雷説。

  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統戰系統單位結合各自專長與幫扶地區的發展特色相對接,通過幫助發展特色産業尋求致富道路,通過幫助改善貧困地區教育、醫療、就業來補齊民生短板。

  在廣西百色的深度貧困山區,很多群眾都熟悉一個名字——陳開枝,這位已經77歲的老人是中國扶貧基金會副會長、原廣州市政協主席,他心繫廣西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事業,20年來95次深入百色等地扶貧濟困,募集了2.5億元的扶貧善款。陳開枝背後是長期對口幫扶廣西的廣東省,據介紹,近年來,廣州、東莞兩市的14個城區以結對幫扶的形式給廣西百色、河池兩市無償安排幫扶資金1.09億元,廣東省安排財政1.75億元幫助百色和河池的115個貧困村整村推進扶貧開發示範村建設。

[責任編輯:韓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