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狼牙山 英雄魂

2017年07月28日 14:38:44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李振玉是河北易縣人,家就在狼牙山腳下的東西水村。

  他的父親李懷林1938年參加遊擊隊,岳父黃彩雲是晉察冀一分區的一名偵察排長。

  1989年狼牙山還沒被開發成景區的時候,李振玉就在主峰棋盤陀擺過攤,嚮慕名來登山的人售賣食物和水,並提供免費講解。

  狼牙山的名字,是從什麼時候叫起來的,沒人説得清楚,但是因為什麼開始叫響的,在中國卻人盡皆知——狼牙山五壯士。

  抗日戰爭時期,便於藏匿、適合遊擊的地形讓易縣成為重要抗日根據地,八路軍、遊擊隊從這裡出發,給敵人以沉重打擊。

  1941年8月,日軍對晉察冀邊區所屬根據地進行“大掃蕩”,並於9月下旬對狼牙山根據地進行鐵壁合圍。一旦敵人陰謀得逞,4萬抗日軍民生死難料。

  由於敵強我弱,上級決定我軍主力帶領群眾撤出狼牙山,轉到外線安全地區。掩護主力部隊撤離的任務,交給了八路軍晉察冀軍區第一軍分區第一團第七連。

  為了爭取更多時間,七連官兵邊打邊退,接連鏖戰。

  在一個叫石門的地方,七連巧妙用兵,採取設置地雷、分兵把口、靈活禦敵等戰術,讓敵人誤以為他們是主力部隊,一路緊追不捨。

  “就在石門一帶,大大小小的阻擊戰,打了好幾天。”李振玉説,八路軍雖武器不如敵人,但打仗不怕死,鬼子吃了不少虧。

  “閻王鼻子”因看起來像鼻梁一樣陡峭而得名。在這裡,戰士們用滾石做武器,砸死砸傷了幾十名敵人。敵人調來大炮猛轟,七連官兵傷亡慘重,連長劉福山也不幸身負重傷。

  指導員蔡展鵬命令六班進行阻擊,而後帶領連隊撤離。這時,六班只剩下5個人:班長馬寶玉,副班長葛振林,戰士胡德林、胡福才、宋學義。

  馬寶玉和戰友們利用地形節節阻擊,引誘敵人往牛角壺和大、小蓮花峰方向前進。敵人被他們牽著鼻子,越追離我軍主力部隊越遠。

  激戰中,一批又一批日軍被地雷、石頭、手榴彈、子彈擊中,或倒在狹窄的山道邊,或滾落在深不見底的懸崖下。

  敵人打紅了眼拼命追擊,馬寶玉等人登上小蓮花峰時,已無路可退,子彈打光了,手榴彈也扔完了。眼看敵人就要追上來,他們5人砸毀槍支,高呼口號,在各自抗擊日軍的地方跳下懸崖。

  跳崖後,馬寶玉、胡福才、胡福林英勇犧牲,葛振林、宋學義因跳崖方向有小樹、灌木,在山腰被挂住獲救。

  1941年10月18日,晉察冀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聶榮臻、政治部主任舒同、副主任朱良才共同簽署頒布《晉察冀軍區關於學習狼牙山五壯士的訓令》,對馬寶玉等5名戰士英勇頑強的戰鬥精神給予高度評價,號召全軍指戰員向五壯士學習。

  “連綿不絕的山頭,一座比一座高,看不到邊也看不到頂,覺得根本爬不上去。”1997年出生的賈森是易縣人,他説,只有到了狼牙山,才能對五壯士那種不怕死的精神有更深的理解。

  2015年9月,高中畢業的賈森報名參軍,服役的部隊就是狼牙山五壯士生前所在部隊。

  新兵連組織參觀旅史館,賈森被部隊輝煌的歷史所震撼——

  上世紀60年代,全軍組織基礎課目大比武,這個旅前身部隊從零開始組訓,所屬“大功團”七連七班參加7項課目6項獲得第一;

  1981年,在軍委華北諸兵種協同作戰演習中,部隊組建僅一年的炮兵團導彈連奉命出戰,2次實彈射擊12發全部命中;

  2008年,部隊出色完成陸軍兵種8個分冊17個專業共計340個課目的新大綱試訓論證任務,為陸軍部隊轉型建設趟出新路;

  2013年,部隊由師改旅,開始探索合成營的作戰訓練模式,官兵面對分流、轉業、調動,無條件服從命令,僅用3個月時間就完成了改編……

  每一次衝鋒,每一輪陣痛,都是一次換羽重生,都需要拿出五壯士跳崖的膽魄和勇氣。

  面對合成營建設這個全新課題,他們主動聯繫院校開展倣真模擬對抗,先後組織演習130余場,調控作戰行動220余次,摸準了自身存在的50多個問題,一批懂合成的新型指揮員迅速成長。

  一次演練,合成二營參謀長付亞賓與幾名參謀密切配合,處理情報、調控兵力、提出決心……全營數十種裝備、近百個專業力量都在他們敲擊鍵盤聲中,靈活運用。

  全新的練兵圖景,更讓大學生士兵曾翔宇看到了大有可為的舞臺。

  入伍前,曾翔宇是武漢理工大學的大三學生。2013年,2年服役期滿,他沒有像多數大學生士兵那樣返校繼續學業,而是選擇了留在部隊。

  “在我們部隊,每個人都能成為英勇無畏、不辱使命的壯士。”曾翔宇説。

[責任編輯:葛新燕]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