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能否緩解看病難看病貴?

2017年07月27日 09:09:31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廣州7月26日電 題: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能否緩解看病難看病貴?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肖思思、陳聰、董小紅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指導意見》,提出堅持管辦分開,落實公立醫院經營管理自主權,逐步取消公立醫院的行政級別,建立適應醫療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等。國務院醫改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是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立柱架梁”的關鍵制度安排。

  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能否改善群眾的就醫體驗?能否緩解看病難、看病貴?“新華視點”記者採訪了業內人士。

  管辦分開能否提升醫院服務品質?

  意見提出,堅持政事分開、管辦分開。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落實公立醫院經營管理自主權。

  國家衛計委醫管中心主任孫陽認為,意見理順了政府和公立醫院之間的關係,解決了長期困擾我國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

  賦予醫院更多經營自主權,能否提升醫院的服務品質?對此成都市新都區第二人民醫院院長劉旭東表示,以前醫院招人有名額限制,改革後,醫院有更多自主權,可以根據自身發展需要引進人才。

  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副主任張志堯認為,確立公立醫院依法行使管理自主權,看起來是醫院管理問題,但從長遠看,醫院的管理模式改變後,醫院會想方設法提高服務水準,會帶來群眾看病感知度的提升。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