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長三角從産業合作步入制度合作 攜手邁向世界級城市群

2017年07月12日 15:05:17  來源:浙江衛視
字號:    

  新藍網-中國藍新聞客戶端7月10日訊(浙江衛視記者 孫宇)浙江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堅持以“一帶一路”統領浙江對外開放,積極參與長江經濟帶建設和長三角合作發展。作為長三角地區的核心組成部分,近年來,浙江與江蘇、安徽、上海在“長三角合作與發展聯席會”的推動下,從單一的産業合作逐漸向制度合作邁進,攜手邁向“世界級城市群”。

  兩省聯防聯控 江水重現清澈

  在新安江流域的兩省(安徽、浙江)交接斷面處,多年前經常能看到上游來的垃圾,而經過五年多的聯防聯控,現在這裡的水質變得非常清澈,肉眼能見度達到了2.5米以上。

  2012年,新安江流域正式啟動了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工作。如果安徽當年出境水質達到考核標準,浙江補償安徽一億元。補償機制建立以來,安徽對流域內的68個鄉鎮進行垃圾回收、清退了6000多個養殖網箱、關停了一批沿線污染企業。目前,兩省斷面水質已經達到了河流一類水的標準。

  跨省流域生態補償實現制度化

  跨省流域生態補償實現制度化,這是長三角一體化不斷向縱深推進的一項重大成果。2009年,長三角合作與發展聯席會正式啟動,標誌著長三角一體化開始從單一的産業合作向全方位的制度合作擴展。隨之而來的是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稅收協同執法、通關一體化、醫保異地即時結算等政策難題相繼破解。而設施互聯互通、要素自由流動、市場統一開放也拉近了三省一市的距離。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