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總理連發五令,兌現全年為企業減負萬億元承諾

2017年06月07日 23:28:02  來源:中國政府網
字號:    

  “兩會”結束不到3個月,李克強總理五次部署減稅降費措施,兌現“全年為企業減負萬億元”承諾。

  6月7日,總理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在今年已出臺4批政策減稅降費7180億元的基礎上,從今年7月1日起,再推出一批新的降費措施,預計每年可再減輕企業負擔2830億元,合計全年為企業減負超過1萬億元。

  “降費舉措絕不是光‘出’個文件這麼簡單,而要真真正正‘落’到基層,讓廣大企業切實受益。”總理會上強調,“各有關部門都要負起責任、主動作為,讓各項減稅降費措施落實到位,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持續保持中國的國際競爭力

  今年“兩會”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承諾,今年要推進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減稅降費的額度將力爭達到1萬億元”。

  其後短短3個月,總理連續五次部署減稅降費工作。他再三告誡有關部門,要在新一輪全球競爭中樹立“搶跑”意識,以實際減負舉措,提高中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現在國際競爭異常激烈,不少國家都在醞釀出臺減稅措施,因此我們必須從全局出發,給企業一個良好穩定的預期,持續保持中國的國際競爭力。”李克強在7日的常務會議上強調。

  總理説,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對我們既是挑戰,又是機遇。各部門要加快降低市場準入門檻、進一步簡化辦事手續,持續推出減稅降費措施,讓企業“輕裝上陣”。

  “中國要全球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需要各有關部門積極主動作為!”他説,“要讓中國持久成為投資發展的熱土!”

  決不能讓各種取消的收費變個花樣重新回來

  “今天定的這些降費措施都是實實在在要‘割肉’的,有關部門你們都‘核’過了嗎?能真正落實到位嗎?”李克強會上一一“點名”有關部門負責人詢問。

  總理強調,降費不僅要出臺文件,更要打通落實的各個環節。“有些費可能不是中央部門收的,而是下面的廳、局當了‘過路財神’。”總理比喻道,“所以各有關部門要真正下去查,決不能讓各種取消的收費變個花樣重新回來!”

  相關部門負責人一一當場表態:“我們一定抓好落實!”

  李克強表示,我們近些年推出的減稅降費舉措,切實減輕了不少企業的負擔。但確實還有一些企業覺得“沒感受到”。

  “我讓有關部門督查後發現,有些中央出臺的降費舉措,在落實的過程中出現了不少‘彎彎繞’:這項費用看起來減少了,那邊新的收費項目卻同步增加了,企業是敢怒不敢言!”總理説到這裡加重了語氣,“各有關部門一定要充分認識到,簡政放權、減稅降費等舉措,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都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重大舉措。各部門一定要讓各項措施不打折扣地落實到位!”

  要讓人民和企業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

  一個月前的一次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明確要求,地方政府要在年內對外公佈涉企收費清單。他在7日的常務會議上提出,國務院主管部門要在7月1日前上網公佈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及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清單,實現全國“一張網”動態化管理。

  “各部門都要擔負起自己的責任,從源頭上防範涉企亂收費。”總理説,“要給企業給群眾一本明明白白的賬!”

  李克強最後強調,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從大局出發,進一步“削權割肉”、自我革命。

  總理説:“要讓人民和企業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李之南)

[責任編輯:張麗媛]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