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保持韌勁 善作善成(習近平治國理政關鍵詞釘釘子精神)

2017年05月31日 09:51: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今年2月、3月、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分別召開3次會議,共同議題之一是抓落實。如何抓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過一個重要方法論,那就是堅持釘釘子精神。習近平説,要發揚釘釘子的精神,切實把工作落到實處。

  “當前,一些浮誇、浮躁的作風阻礙了工作的落實,發揚釘釘子精神就是從工作態度層面克服浮躁,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戴焰軍向本報記者表示。

  內涵豐富

  “釘釘子”,前一個“釘”是動詞,讀“定”,意為“把釘子捶打進別的東西裏”;後一個“釘”是名詞,讀“丁”,構成“釘子”一詞,即“金屬製成的細棍形的物件”。“釘釘子”能成為一種精神,是因為這一簡單動作中蘊含著深刻的哲理。

  2013年2月28日,在十八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首次對釘釘子精神進行了詳細闡述:我們要有釘釘子的精神,釘釘子往往不是一錘子就能釘好的,而是要一錘一錘接著敲,直到把釘子釘實釘牢,釘牢一顆再釘下一顆,不斷釘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如果東一榔頭西一棒子,結果很可能是一顆釘子都釘不上、釘不牢。在之後的公開場合,習近平10余次提及釘釘子精神。

  在戴焰軍看來,釘釘子精神有3方面的內涵。一是保持注意力集中、專一,確定用力點;二是增加壓力,從而形成動力;三是強調持續、穩定的工作態度。

  對釘釘子精神,習近平寄予了很大的期待。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總結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時説:我們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放鬆,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靠著拼勁、闖勁、幹勁,靠著釘釘子精神,把中國建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貨物貿易國、第三大對外直接投資國,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接近8000美元。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