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砥礪奮進的五年】練兵備戰 實戰化成為訓練常態

2017年05月22日 14:15:42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只有真正具備打贏能力,才能懾有效果,談有砝碼,打有勝算。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按照習主席要求,心無旁騖投身實戰化訓練,苦練致勝本領,戰鬥力水準不斷攀升。

  蘇北某地,一場炮兵群紅藍對抗演練正在進行,紅方部隊剛剛到達目標地域,就遭遇藍軍部隊的突然襲擊,針對突發情況,雖然指揮員迅速進行了情況處置,但還是有三分之一的兵力被裁定陣亡,

  訓練瞄準訓戰一體,在備戰中練兵,在用兵中強兵。五年間,全軍部隊實戰化演兵場上透著濃濃的硝煙味。陸軍實兵對抗如火如荼,海軍遠海訓練常態化,空軍自由空戰頻頻上演,火箭軍全型號導彈實操實練,武警部隊應急反恐演練等越來越常態化。

  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根本的唯一標準,是習主席向全軍官兵提出的要求,在這把鐵尺子的度量下,險不練兵的安全觀,紅必勝藍必敗的演習觀逐漸被打破。從2014年開始,在朱日和訓練基地組織的跨越系列演習打響了我軍實戰化訓練具有標誌性里程碑意義的第一槍。

  從跨越系列到聯合系列,從機動系列到火力系列,一系列聯合演習演練凸顯了全系統全要素參與,戰略戰役力量全覆蓋,陸海空全面展開的鮮明的體系化特點,實現了訓練化格局層次的躍升。

  訓風、演風、考風越是向實戰聚焦,部隊戰鬥力提升幅度就越明顯。這幾年,全軍大抓訓風、演風、考風治虛治假治形式主義出臺了一系列硬性措施,推進部隊戰鬥力建設。

  “守不忘戰,將之任也;訓練有備,兵之事也。”十八大以來,全軍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核心能力顯著提升。練兵備戰,謀戰思訓的浪潮一浪高過一浪。一支大國軍隊的夢想正在改革強軍實踐中化為現實。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