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為“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獻計獻策

2017年05月22日 10:54:5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光明日報記者 張玉玲

  5月20日,由西安市政府、中國國際商會、陜西省貿促會、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和中華文化促進會共同主辦、大唐西市集團承辦的“‘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研討會”在隋唐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大唐西市召開,與會專家深入探討了在新的國際背景下人文交流的新問題、新挑戰,為“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獻計獻策。

  新思想構建多層次人文交流

  北京剛剛落幕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向全世界傳遞一個強烈信號:“一帶一路”建設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本次西安的研討會就將這一新思想進一步闡釋和深化。

  “文化相通相融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與經貿相比,文化的探討更具有深遠意義和持久性。”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偉認為,“在‘一帶一路’推進過程中,文化相通為政治經濟合作提供了堅實的社會基礎和人文基礎。”

  “一帶一路”建設既需要經貿合作的硬支撐,也離不開人文交流的軟助力。文化交流使人們相互了解、相互欣賞、相互尊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馮驥才看來,人文交流是絲路精神的核心要義,是互聯互通的社會根基,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驅動力,只有深化人文交流,才能推動實現包容和可持續發展,才能在相互理解、友好相待中構建命運共同體。

  新思路激活塵封的文化資源

  “一帶一路”建設植根于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同時向所有朋友開放。秉承絲綢之路精神,在科學、教育、文化、衛生、民間交往等各領域廣泛開展合作,激活塵封的文化資源,為“一帶一路”建設夯實民意基礎,築牢社會根基。

  “要用好歷史文化遺産,聯合打造具有絲綢之路特色的旅遊産品和遺産保護。”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指出,“在‘一帶一路’沿線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過程中,需要充分發揮政府和民間兩個方面的力量,政府主導、民間輔助,共同推動‘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的構建。”

  “本次研討會對於探索人文交流新模式,充分挖掘與發揮陜西和西安的資源優勢具有重要意義。”陜西省政協副主席李冬玉表示,“陜西將充分發揮自貿區的示範引領作用,通過大力發展文化産業帶動國際文化貿易,建立完善的國際文化交流合作機制,形成政府主導、企業參與、民間促進的立體格局,進一步激活絲路文化和區域經濟。”

  新路徑搭建交流互鑒的新平臺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四年來,我國與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與合作呈現出交流機制日益完善,多個層面同步發展的良好局面。各類絲綢之路文化年、旅遊年、藝術節、影視橋、研討會、智庫對話等人文合作項目,在交流中拉近了心與心的距離。西安市副市長強曉安希望,本次研討會以人文交流為主題,研討新模式,對陜西和西安加強與沿線國家文化交流互鑒和合作、探索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進程提供新路徑。

  “要建立政府、社團、企業多層次人文合作的新機制,開拓出科技、衛生、文化、教育、體育、旅遊、會展等人文交流合作的新領域。要發揮絲綢之路國家總商會的優勢和作用,將其建設成企業對外人文交流合作的新平臺。”商務部前副部長、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張志剛建議。

  “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成立兩年多來,總商會國家級商協會會員已發展到71個,成立了商貿、金融、文化、交通、能源、資訊和産業園七個專業組委會。”絲綢之路國家總商會主席、大唐西市集團董事局主席呂建中強調,下一步將做實、做精、做強網上絲綢之路、絲綢之路國際發展基金、絲綢之路商貿博覽園、絲路智庫聯盟、絲路國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絲綢之路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中心、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友好聯盟等七大合作平臺,攜手各國商協會,積極發揮民間力量作用,推動“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的建設和創新,為實現包容性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光明日報》( 2017年05月22日 07版)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