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學者談參會感受】韓慶祥:“一帶一路”的思想精髓

2017年05月16日 13:56:02  來源:人民論壇網
字號:    

  韓慶祥,中央黨校一級教授。入選“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全國宣傳文化系統四個一批人才”“國家第一批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專家,國務院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評議組成員。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副會長、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史學會副會長。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體學習主講專家。

  5月14日,韓慶祥教授參加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來看看他的參會感受和最新解讀。

  “一帶一路”是普惠之路

  韓慶祥

  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家合作高峰論壇上的演講,通篇貫穿的哲學精髓、核心理念、一條紅線,就是“一帶一路”本質上是“普惠之路”。用“普惠之路”提煉概括“一帶一路”的思想精髓、核心理念,更能抓住本質,更能贏得認同。通過會場上的幾十次掌聲可以看出,這一“普惠之路”已贏得世界認同。

  實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是習近平主席反映世界發展趨勢進而引領經濟全球化所提出的參與全球治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位總體佈局、世紀工程和主要平臺。説它是“高位總體佈局”,就是説它是中國統籌國內外兩個大局的總體性構想,涉及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外交、國防等領域和方面,把國內發展大局與世界發展大局有機統一起來了,既能促進中國發展,也能推動世界發展。因而這是一種共商共建共用的思路,是一種合作共贏的體現,是一種能帶動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全面發展的總體構想,是能引領世界走出困境的方略,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實踐。

  “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核心理念,主要是“共”、“通”、“合”、“進”。即它因“共”(共商共建共用)而“通”(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它因“通”而“合”(互學互鑒、合作共贏),它因“合”而“進”(和平發展)。顯然,其思想精髓,就是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內容的普惠。它在實踐上具體表現在:共建的“一帶一路”之路,是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其哲學精髓、核心理念上可統稱為“普惠之路”;共建“一帶一路”之合作,是所有國家平等相待共同參與的合作,是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增添正能量的合作,是追求互利共贏和優勢互補的合作,是各國共商共建共用的合作,是實現多元、自主、平衡和可持續發展的合作,是促進繁榮穩定、擴大文明對話和互學互鑒的合作,其哲學精髓、核心理念上可統稱為“普惠之合作”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