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總理再發話:集中攻克霧霾成因,該花多少錢就花多少錢!

2017年04月28日 08:02:12  來源:中國政府網
字號:    

  “許多人都注意到,只要天氣好,一些跳廣場舞的地方就熱鬧歡騰;而遇到霧霾天,廣場舞的聲音立即就變小了。我也聽説,咱們在座的一些部長們,出外散步時也習慣先要看看‘霧霾指數’。”4月2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一連引用了兩個身邊的事例説,“霧霾的確已成為事關每個人的民生痛點。”

  當天會議部署對大氣重污染成因和治理開展集中攻關,以生態改善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李克強説,霧霾治理不僅事關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更已成為關係人民群眾健康的“當務之急”。

  “今年財政預算已經做完了,那我們就從總理預備費中出這個錢!”李克強説,“我們常説錢要花到刀刃上,這件事就是廣大人民群眾最急切盼望解決的事之一,該花多少錢就花多少錢!”

  今年3月,李克強參加全國人大陜西代表團討論時,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球環境所所長周衛健向總理建議,應集中多學科科學家攻克“中國北方霧霾的成因及應對”。李克強當即表示,如果有科研團隊能夠把霧霾形成機理和危害性真正研究透,提出更有效的應對良策,“誰攻克,重獎誰”!

  兩會閉幕後兩天,總理就在部署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工作時加入一項新任務:設立專項資金,組織相關學科優秀科學家,集中攻關霧霾形成機理與治理。一個多月後的4月26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開展由環境保護部牽頭,科技、中科院、高校、農業、工信、氣象、衛生等多部門和單位協作的“集中攻關”。

  “我們就是要匯聚跨部門科研資源,組織優秀科研團隊進行科學研究,齊心合力打贏這場霧霾成因和治理的‘攻關戰’!”總理説。

  李克強説,這些年我們持續不懈治理霧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還要進一步向縱深方向推進,切實把霧霾成因機理徹底搞清楚。只有研究透了才能更有效地“對症下藥”。

  “現在我們觀測到的霧霾,成分和形成機理到底是什麼?‘霧’和‘霾’究竟各佔多大比例?這些都需要我們更加深入地研究。”他説,“人民群眾對霧霾治理有急切的期盼,我們一定要把這件事情實實在在辦好。切實推動空氣品質持續改善,減輕群眾的呼吸之憂,堅決打贏這場‘藍天保衛戰’!”(李之南)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