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教育部回應假華僑生聯考:零容忍 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2017年04月26日 09:12:13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字號:    

  近日,有媒體報道了仲介機構幫助國內考生獲取華僑身份參加聯招考試一事。教育部高度重視,會同國務院僑辦對有關情況進行了認真核查。

  根據中央有關僑務政策,為增進華僑青年對祖國的了解,維繫他們與祖國的情感,1985年,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開始組織內地高校聯合招收港澳臺僑學生。聯合招生單獨實行統一考試、統一錄取,考試時間和考試內容均與普通高考不同。

  自2006年起,針對一些地方華僑考生報名資格造假的現象,教育部會同外交部、公安部、國務院僑辦等部門採取了一系列規範措施,嚴格限定華僑考生報名條件,嚴格審核考生報名資格。經過治理,華僑考生報名資格造假現象得到有效遏制。近5年間,每年平均報名參加全國聯招考試的華僑考生均不超過50人。

  下一步,教育部將繼續會同外交部、公安部、國務院僑辦等部門,持續加大資格審查力度,對資格造假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堅決做到“零容忍”;進一步研究完善相關政策,嚴格落實招生資訊公開,切實維護考試招生公平公正。同時,教育部也特別提醒有關考生和家長,要警惕部分仲介機構的虛假宣傳,防止上當受騙。

  【此前報道】

  11年之後,“假華僑生”新聞日前再次受到社會關注,路子跟原來幾乎是一模一樣:仲介收家長幾十萬元,讓考生從內地考生變身“華僑生”,有資格參加華僑生全國聯招,仲介號稱考生可以200分上“211”高校、400分上“985”高校,能夠PK京籍考生。

  華僑生全國聯招,是內地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及臺灣省學生入學考試的簡稱。華僑生不佔高校招生指標,且由於報考人數不多,部分高校甚至是211高校都招不滿計劃名額,以至於有空子可鑽,即通過換“馬甲”的方式完成身份轉變,獲得准考資格。如仲介所言,家長想讓孩子參加華僑生全國聯招,通過辦理菲律賓綠卡或馬來西亞第二家園計劃,讓孩子獲得華僑身份後,再去國外待兩年,“出口轉內銷”,等坐到華僑生聯考考場時,“土著”就變成了“華僑生”。(來源:新京報)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