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人社部回應民生熱點:養老金是每人都漲5.5%嗎?

2017年04月26日 09:04: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4月26日電 今年每個退休人員養老金都上調5.5%嗎?養老金投資運營進展如何?下一步的就業形勢怎樣?如何促進795萬高校畢業生就業?人社部25日舉行2017年第一季度新聞發佈會,回應了上述一系列民生熱點話題。

  每個人的養老金漲幅都是5.5%嗎?

  ——實際調整水準因人而異

  近日,人社部、財政部共同印發通知,決定從2017年1月1日起,為2016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準,總體調整水準為2016年退休人員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的5.5%左右。

  這是否意味每個退休人員的養老金漲幅都是5.5%?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回應稱,在調整過程中,具體到每一位退休人員,由於繳費年限、工作年限的不同,養老金水準不同等原因,實際調整水準具體到每一個人,也會有一定的差異。

  盧愛紅表示,這次調整的特點,統一採取定額調整、掛鉤調整和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定額調整主要體現社會公平,掛鉤調整體現多工作、多繳費、多得養老金的激勵機制,可以與繳費年限、基本養老金水準等因素掛鉤,適當對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企業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

  養老金投資運營進展如何?

  ——1370億元已到賬並開始投資

  對於養老金投資運營的進展,盧愛紅透露,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廣西、雲南、陜西等7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了委託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是3600億元,其中的1370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其他資金將按合同約定分年、分批到位。

  “另外還有一些省份也在積極推進,做好投資的相關準備。從目前情況看,投資進展總體順利。”盧愛紅説。

  盧愛紅指出,養老保險基金是廣大退休人員的養命錢,在整個投資運營過程當中,將把基金安全放在首位,加強監管,防範投資風險。

  下一步的就業形勢如何?

  ——就業總量壓力仍然較大

  對於下一步的就業形勢,盧愛紅指出,今年的就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有兩個特點:一是就業總量壓力仍然較大,根據測算,今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在1500萬人以上,其中高校畢業生795萬,達到歷史高位,已經佔到了新成長勞動力的一半以上。此外,還有新轉移的農村勞動力300多萬人,也需要在城鎮有一定的就業空間。

  二是結構性就業矛盾更加突出。産業轉型升級、技術進步所需的高層次和技能人才缺乏,一線員工也不好招,這是長期存在的問題。另一方面,大齡低技能勞動者和部分高校畢業生就業更加困難,結構性和摩擦性失業增多,化解産能過剩職工安置任務也十分繁重。

  盧愛紅透露,今年化解鋼鐵、煤炭過剩産能還需要安置職工50萬人左右,總的看,今年要重點做好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拓寬職工分流安置的渠道;另一方面,切實保障職工的權益。

  795萬高校畢業生如何就業?

  ——就業促進、創業引領、基層成長

  高校畢業生是寶貴的人才資源。盧愛紅表示,今年高校畢業生達795萬人,比上年增加了30萬人。這個規模達到了今年新成長勞動力的一半還多,所以今年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確實任務非常繁重。

  “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關係到畢業生個人價值的實現及其家庭的福祉。我們把高校畢業生就業始終作為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首要任務,狠抓落實。”盧愛紅稱。

  盧愛紅指出,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概括起來有三句話,叫就業促進、創業引領、基層成長。具體來説抓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各項就業創業政策的落實;二是實施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三是鼓勵支援畢業生到城鄉基層、中西部地區、艱苦邊遠地區、中小微企業就業創業;四是加大對就業困難畢業生的幫扶力度。(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