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關注 | 這個地方一次性取消了298項“證明” 僅留15項!哪些“奇葩”證明不用再開了?

2017年04月25日 16:35:00  來源:央視新聞
字號:    

  近年,類似“你媽是你媽”、“我還活著”等讓人哭笑不得的“奇葩證明”時有出現。“奇葩證明”猶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遭人痛斥。

  根據最新規定,自5月1日起,成都市將取消各類證明298項,僅保留15項。成都市有關部門還將公佈舉報熱線電話、微博和微信,如果還有要求開具“不該開”證明的,群眾可隨時舉報投訴,公開曝光。

  “奇葩證明”讓群眾叫苦 基層累傷 

  成都市民王咏聰説,去年他用洗衣機洗衣服時,不小心把幾百元錢洗壞了。可是銀行不給換新錢,要求先去社區開個“非故意損壞”證明。“社區幹部也為難,畢竟沒親眼看見我洗壞錢啊,不能亂蓋章。”王咏聰説,“我解釋半天,又找來鄰居作證,最後才開到證明。來來回回跑了幾趟。”

  五花八門的證明也讓基層組織“不堪重負”。成都市武侯區晉陽社區黨委書記李含榮説,去年該社區公開辦事1117項,其中開各類證明佔工作量約一半。“就連在家做飯切傷了手指,也要到社區開證明……”李含榮苦笑著説。

  最大力度:取消298項 僅保留15項 

  為落實國務院“減證便民”專項行動要求,今年初,成都市開始清理規範村(社區)證明事項,從基層實際開具和上級部門要求開具兩個層面入手,梳理各類證明事項,累計有313項之多,涉及政府部門32個。隨後,將涉及清理的政府部門逐個“過堂”,對每一個證明事項反覆論證、逐條審核,依法依規給出保留或取消意見。“不合法、不合理的一律取消。不能取消的,該合併的就合併。”成都市民政局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處處長江維説。

  4月7日,《成都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成都市村(社區)證明事項保留清單〉的通知》出臺。“保留清單”向社會公佈,原來313項證明保留15項,且保留的每項證明均規範了事項名稱、明確了用途範圍,定於5月1日起正式實施。

  “我們還將公佈舉報熱線電話、微博和微信,嚴肅問責。如果還有要求開具‘不該開’證明的,群眾可隨時舉報投訴,公開曝光。”成都市政務服務中心督察處工作人員林浩説。     

  疏堵結合:“不能讓群眾辦不了事”  群眾“少跑路” 政府“跑起來” 

  大幅取消各類證明的同時,成都市統籌推進配套改革,疏堵結合,既堅決砍掉各類“奇葩”證明,又要保證群眾辦得了事。

  “目前各地清理工作進度不同,現階段還不能搞‘一刀切’,讓群眾無法辦事。” 成都市民政局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處處長江維説,通知明確要求,對在成都市以外的地區或省級以上部門辦事中確實要求群眾提供的村(社區)證明,各村(社區)可以本著方便群眾和酌情合理的原則予以出具。除保留清單範圍內的證明外,成都市各級部門一律不得要求辦事群眾提供村(社區)證明。

  基層政府職能部門之間做好協調溝通,充分利用資訊科技手段,實現數據資源共用,減少因資訊溝通不暢導致的社會成本,也是消除“奇葩證明”的有效手段之一。成都市將整合併打通民政、社保、衛生、殘聯等多個部門資訊資源,實現“一鍵”聯網查詢身份、産權、親屬關係等資訊。這一資訊服務平臺,群眾只要提交過一次相關資訊,就可長久查詢。

  公證機構是證明清理工作中涉及業務量最大的部門之一。成都公證處黨支部書記向海平説,公證工作需要很多證明,回避不了。減少證明之後,公證處在服務上做“加法”,比如購買房産資訊查詢設備,不用辦證群眾跑腿,即可現場查詢公證。有公證處還成立了專門的家事法律服務中心,集合業務精通、細緻耐心的公證員,“下沉”到社區和村莊,免費為辦理公證的群眾核查資訊。

  倒逼改革:“避責思維”變“負責思維” 簡政放權永遠在路上 

  “原來,一些部門為了規避責任或圖省事兒,一級壓一級,最後把責任推給了群眾和基層。” 成都市民政局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處處長江維説。經過“最大力度”清理,公佈了“保留清單”。這倒逼政府部門轉變工作模式,從“避責思維”變成“負責思維”,從“群眾不便”變成“部門不便”,從“坐堂辦證”變成“出門辦證”。

  簡單乾淨、一目了然的“保留清單”,也讓基層組織有了“底氣”。以前不肯開一些‘奇葩’證明,社區幹部還要挨群眾的罵。現在有了明文規定,上級部門不能再“任性”,跟群眾解釋也有法可依了。

  自2015年以來,政府的簡政放權工作取得了非常大的實效,“奇葩證明”存在的空間也被大大壓縮,但“奇葩證明”存在的土壤仍然沒有徹底刪除。

  簡政放權是一項“永遠在路上”的工作,簡政放權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式。同時,簡政放權絕非僅僅是國務院的事,越是基層的政府,越應該解決好“最後一公里”的公共服務問題;越是基層的政府,越應該有更加明確的權力清單,明確哪些事應該做,哪些事不應該做。只有這樣,“奇葩證明”才能最終和13億多的國人徹底説拜拜。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