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這樣談“家風”

2017年03月29日 21:39:06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網記者 趙銀平

  【學習進行時】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談家風。習近平為何如此重視家風?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與您一起學習習近平倡導的好家風,理解家風與國風的關係。

  每到春節,有副傳統對聯是很多人家的選擇:“忠厚傳家久,詩書濟世長”。

  風吹日曬,字跡或會模糊,但好家風卻會如化雨春風,護著家、護著國。

  

  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小家”緊係“大家”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風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國家的“家”。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強調家風,説的是“小家”,著眼的是“大家”。

  2014年3月,習近平重訪蘭考時會見了焦裕祿的5個子女。二女兒焦守雲對總書記説,“我們一定繼承好父親的精神,把家教家風一代代地保持傳承下去”。總書記聽後,一邊點頭一邊説:“好家風,好家風。”

  2016年1月12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每一位領導幹部都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時,嚴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

  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均對領導幹部的家風問題提出了要求,將家風建設提到制度高度。

  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盛讚代表們的事跡“溫暖了人心,詮釋了文明,傳播了正能量,為全社會樹立了榜樣”,充滿感情地“點讚”他們“都是好樣的”!

  2017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詢問上海奉賢區“奉賢”之含義,肯定家風、村風與民風建設。

  習近平對好家風的重視,始終如一。

  家風壞是腐敗之源

  習近平為何如此重視家風?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

  家風,影響著一個人的品質和行為。對居於領導崗位、握有權力的官員來説,敗壞的家風,更往往成為牽引其自身及親屬走向牢獄的繩索。

  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毫不留情地指出,不少領導幹部“縱容家屬在幕後收錢斂財,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響經商謀利、大發不義之財”。

  縱觀已查處的大案要案,很多腐敗分子的違紀違法行為中,往往有“家族腐敗”因素。父子兵、夫妻檔、兄弟幫屢見不鮮,甚至“全家總動員”,把公權力變成“私人訂制”,最終一起走上不歸路。

  劉鐵男職位越高,兒子劉德成貪得越多。在23歲到25歲的時候,他已經成為千萬元戶。

  蘇榮一人當官全家撈錢,包括其妻子、兒子等在內的十余個親屬涉案。

  中央紀委對周本順的通報指出,周為其子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家風敗壞、對配偶子女放任縱容。

  ......

  根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佈的數據,從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中央紀委共發佈34份部級及以上領導幹部紀律處分通報,其中有21人違紀涉及親屬、家屬,比例高達62%。

  家風壞,腐敗現。“家風敗壞往往是領導幹部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習近平的這句話,直指要害。

  “黨員領導幹部務必珍惜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正確行使權力,掌權為公、用權為民則群眾喜、個人榮、事業興;錯誤行使權力,甚至濫用權力,掌權為己、用權于私,則群眾怨、聲名敗、事業損。”可惜可嘆的是,很多領導幹部為這段話,做了反面的注腳。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 攝

  國風之本在家風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對領導幹部來説,家風關係的不僅是一身之進退、一家之榮辱,更關係到黨風、政風、國風。“一心可以喪邦,一心可以興邦,只在公私之間爾。”

  什麼樣的幹部可以“興邦”?其中的典型就是讓習近平“思君夜夜”的焦裕祿。

  習近平曾對焦裕祿之子焦國慶説:“你看了一場‘白戲’,你父親還專門召開了家庭會議,起草了《幹部十不準》,規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時候都不能搞特殊化。‘看白戲’的故事始終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裏。”

  小處都不隨便,何況大節?

  習近平號召全體黨員“要重點學習弘揚焦裕祿的公僕情懷、求實作風、奮鬥精神和道德情操”。焦裕祿“艱苦樸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是習近平要求黨員幹部學習的重要內容。

  2016年1月的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語重心長地叮囑,家裏那點事“要留留神,防微杜漸,不要護犢子”。否則,“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處理,而且要從嚴處理”。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為家風建設定下了“明規矩”:

  2015年2月2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上海市開展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的意見》,要求對領導幹部的家庭建設情況定期檢查。

  2016年起開始實施的《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第八條明確要求,黨員領導幹部要“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

  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要求:“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禁止利用職權或影響力為家屬親友謀求特殊照顧,禁止領導幹部家屬親友插手領導幹部職權範圍內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

  《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第十四條規定:中央政治局委員要“帶頭樹立良好家風,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嚴格要求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違規經商辦企業,不得違規任職、兼職取酬”。

  習近平説,“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

  習近平如此重視家風問題,是因為家庭是“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這是習近平陪母親齊心散步。新華社發

  習氏家風:國事大過天

  習氏家風,是家、國關係的最好注腳。

  習近平在好家風熏陶下長大。

  在普通人的認知中,作為高級幹部子弟的習近平,能享受比較好的生活待遇,是理所應當的。

  事實卻恰恰相反。

  你能想像麼?小時候的習近平常和弟弟一起穿姐姐們剩下的衣服,甚至花布鞋!

  在父親習仲勳眼裏,家裏的大事、小事都要為一件事讓路。

  《習仲勳傳》有這樣的記述。一次,習近平的母親齊心對孩子們説:“家中的小事不能影響工作。”習仲勳聽到後卻嚴厲地説:“大事也不能影響工作!”

  國事大過天!

  以身教者從。正因父親的言傳身教,習近平將工作看得重如泰山。即使是父親88歲大壽,中國人很重視的“米壽”,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也因工作未能回家為父親祝壽。

  習近平給父親寫了一封信。信中,習近平提到希望從父親這裡繼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質:一是學父親做人,二是學父親做事,三是學父親對信仰的執著追求,四是學父親的赤子情懷,五是學父親的儉樸生活。

  習近平在信中説:“這是一個堪稱楷模的老布爾什維克和共産黨人的家風。這樣的好家風應世代相傳。”

  君子一言。

  他擔任領導幹部後,每到一處工作,都會告誡親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從事任何商業活動,不能打我的旗號辦任何事,否則別怪我六親不認。”無論是在福建、浙江還是在上海工作,他都在幹部大會上公開鄭重表態,不允許任何人打他的旗號謀私利,並歡迎大家監督。

  習近平為女兒取名明澤。“清清白白做人,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是他們對女兒的期許,也是他們質樸家風的寫照。

[責任編輯:扶海濤]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