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食安熱力營落地美麗杭城 開啟科普寓教于樂模式

2016年09月25日 11:30:28  來源:中國經濟網
字號:    

  中國經濟網北京9月25日訊(記者 劉瀟瀟)當科普遇上游戲,會製造出什麼樣的化學反應?當食品安全遇到“90後一代”,又會碰撞出怎樣的奇妙火花?9月24日,在美麗的杭州西子湖畔舉辦的一場別致新穎的“食品安全科普競技賽”給出了答案。

  據了解,由國務院食品安全辦、全國婦聯等單位指導,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中國經濟網、食品安全30人論壇聯合主辦,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獨家支援的“2016食品安全校園行暨第二屆食品安全科普創新公益大賽”正在全國範圍內如火如荼地開展中。在繼走進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華中農業大學、瀋陽工業大學等高等學府舉辦專家科普講座之後,大賽又在熱力暑期中開展了“食安熱力營”的活動,創新性地將食品安全科普融入到競技比拼中,先後在成都和天津引爆了高校學子的“洪荒之力”,掀起了食品安全理念的新熱潮。

  在杭州站的熱力營活動現場,200多名來自各大高校的“90後”社團骨幹組成了實力強勁、風采各異的6支參賽隊伍,在遊戲中展現出了充滿活力的青春風貌。暴走指壓板、優悅馬拉松、雙椒籃球賽、謠言粉碎大作戰、接力拼圖……五花八門、別開生面的遊戲讓同學們在共同參與、交流、合作、競技中體驗了全新的食品安全科普互動方式。輕鬆有趣的遊戲與科學嚴謹的食品安全科普知識巧妙結合,寓教于樂,給參與者們帶來了顛覆傳統的科普體驗。

  “速食麵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平常喝的瓶裝水是怎麼灌的?”“工廠生産出來的食品安全嗎?”帶著各種各樣的問題,大學生們在賽後受邀走進康師傅工廠,體驗現代食品工業先進的生産製程和嚴格的品質管理。在對康師傅速食麵和優悅水的生産線的參觀中,講解員為同學們不停地答疑解惑,回答了同學們關於産品的每一個問題。通過參觀和現場展示,同學們得到了對於食品安全更為直觀的體驗,了解到康師傅每一瓶水、每一包速食麵在生産過程中都需要經過繁複的工序和嚴格的安全檢驗,以確保産品品質符合併超越國家標準。而國內首家運用藍芽視頻網路互動技術打造的夢想探索樂園,則讓同學們大呼過癮,新穎獨特的虛擬遊戲互動體驗,讓大家對食品安全科普創新形式有了更深的理解。

  “食品安全是國家乃至國際社會都關注的焦點問題,是國家的重要名片。” 作為大賽主辦方之一,中國經濟網副總經理付越表示,“食品安全科普需要顛覆傳統的死板説教科普模式,跟緊趨勢,探索適合當前時代的科普形式。未來,食品安全科普將以新生代大學生作為依託,在形式上更加多元化和趣味化,更有力地推動食品安全理念在整個高校乃至全社會中得到廣泛的傳播。”

  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華東區董事長楊乾輝在談到食品企業的社會責任時指出:“康師傅作為企業公民,一直踐行“回饋社會永續經營”的理念,積極投入社會公益事業。作為食品企業,推廣食安科普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據楊乾輝董事長介紹,康師傅的公益事業不僅僅在科普,在剛剛結束不久的裏約奧運會中,康師傅特別建造了裏約麵館,免費為中國奧運健兒和媒體記者提供安全可口的中餐,用實際行動力挺中國體育事業。康師傅麵館在裏約引起了巨大轟動,獲得各界讚譽,並成為當地新地標。餐廳運營18天,每天平均接待約180人次,總接待量接近3200多人次,幾乎每一個參與到裏約奧運會的中國人都光顧過康師傅裏約麵館。楊乾輝説:“無論是裏約麵館還是食安科普創新大賽,康師傅希望履行一個企業的社會責任,攜手社會各界一起努力,共同打造健康中國、食安中國的形象。”

  據悉,作為 2016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週期間重點活動之一“全國青少年兒童食品安全守護行動”的核心活動,本次大賽以微視頻/H5設計為核心,發動大學生設計多元化的食品安全科普視覺作品,鼓勵大學生自發傳播食品安全科普知識,通過線上網際網路傳播及線下視覺展示互動新模式,為食安科普開闢推廣新路徑,全面打造食品安全共用新平臺。

[責任編輯:韓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