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中國農村:70後不願種地80後不會種地90後不提種地

2016年05月30日 08:55:58  來源:人民網
字號:    

  2/3仍是分散經營,留守老人和家庭婦女是主力,“70後”不願種地,“80後”不會種地,“90後”不提種地

  天天看這樣的報道:種糧大戶開著先進大機械種地,現實究竟如何?

  河南延津,優質小麥聞名全國,這裡的優質麥種子輻射大半個中國。

揭秘中國農村:80後不會種地 90後不提種地(圖)

  皮膚黝黑,手上青筋凸起,司寨鄉平陵村農民張文明剛澆完麥田。全家5口人,兒子、兒媳在外打工,月收入6000多元,老伴照看孫子,10畝地全靠老張一人打理,“不指望種地致富,也就掙倆活錢兒。”

  像他這樣的情況在村裏比較普遍。

  村民李成,74歲,前年做完手術後才不下地的,12畝承包田交給兒子李文獻侍弄,“不是兒子想種,是他身體也不好,出不去打工,又沒啥手藝,只能在家種田。”李成説。

  平陵村,550戶人,4900畝地。“55歲以下的,在田裏幾乎看不到了。”村支書肖洪生坦言,“70後”不願種地,“80後”不會種地,“90後”不提種地,村裏的地沒有成規模流轉,大都是老人、婦女在家種。

  為啥不願流轉土地?村支書肖洪生説,村裏都是種子田,1斤良種比普通小麥貴兩毛錢,地租低了,農民不幹;地租高了,租不出去。另外,莊稼人有土地情結,家裏種著地,一年口糧、吃菜都不用花錢了。

  延津縣農林局農經股賈勇介紹,目前全縣土地流轉面積38.49萬畝,佔比38.5%,龍頭企業、合作社經營面積僅6.7萬多畝。調查顯示,許多村莊七成以上男性勞動力外出務工,還有兩成以上邊種地邊打零工,從事農業生産的主要是60歲以上老人和家庭婦女。

  在山東章丘調研的情況也類似,全市104萬畝耕地,流轉面積32萬畝,2/3以上仍是農戶分散經營。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