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平語”近人】習近平談如何做好群眾工作

2016年04月22日 19:04:05  來源:共産黨員
字號:    

  【編前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群眾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的重要講話,為做好群眾工作指明瞭方向、給出了方法。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和您一同了解。

  當前群眾通過信訪渠道反映出來的信訪突出問題,既有新動向,也有老難題,但都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社會和諧穩定。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強化責任擔當,綜合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調解、疏導等辦法,把群眾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解決好。

  各地各部門要加強風險研判,加強源頭治理,努力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避免小問題拖成大問題,避免一般性問題演變成信訪突出問題。

  ——2016年4月,習近平就信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要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做好群眾工作,把人民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紓難解困,扎紮實實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最困難最憂慮最急迫的實際問題。

  ——2015年4月28日,習近平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要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尊重基層群眾實踐,解決群眾生産生活中面臨的突出問題,務必使改革的思路、決策、措施都能更好滿足群眾訴求,做到改革為了群眾、改革依靠群眾、改革讓群眾受益。

  ——2014年12月2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把各種渠道的群眾反映綜合起來受理和解決,是一個好做法,既要注重提高辦事效率,又要建立長效機制。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習近平在河南省蘭考縣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務。要處理好維穩和維權的關係,要把群眾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解決好,完善對維護群眾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強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權威地位,使群眾由衷感到權益受到了公平對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維護。要處理好活力和秩序的關係,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發動全社會一起來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

  要重點解決好損害群眾權益的突出問題,決不允許對群眾的報警求助置之不理,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

  政法機關和廣大幹警要把人民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從人民群眾不滿意的問題改起,為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2014年1月7日,習近平出席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髮揚勞模精神,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不圖虛名,不務虛功,堅決反對幹部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風”,以身作則帶領群眾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併發表重要講話

  要堅持司法為民,改進司法工作作風,通過熱情服務,切實解決好老百姓打官司難問題,特別是要加大對困難群眾維護合法權益的法律援助。

  ——2013年2月24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發表講話

  我們要依法公正對待人民群眾的訴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決不能讓不公正的審判傷害人民群眾感情、損害人民群眾權益。

  ——2012年12月4日,習近平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佈施行3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責任編輯:朱煉]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