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青平:網路造福民眾先要守好門

2016年04月21日 20:49:14  來源:中青線上
字號:    

   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路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新華網4月19日)

   網際網路技術的迅猛發展與廣泛應用,推動了全球政治、經濟與文化等方面的資訊交流和資源共用,同時,也給網路不良資訊滋生和蔓延提供了土壤與空間。與國際先進水準相比,我國寬頻基礎設施仍有差距,行業整體創新能力和競爭力有待提升,法律法規建設滯後,網路與資訊安全形勢嚴峻。建設網路強國,任重而道遠,特別是網路安全,直接威脅著我國社會和經濟的發展。

   網路資訊具有複雜性、多重性,網路文化的解構性、網路立法和網上身份認證技術的滯後性,容易導致公民網路政治參與的無序,建設網路強國首先要加強網路安全建設。讓網路造福於民,讓網路為新時期的文化、政治、經濟服務,安全是第一位。中央成立了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把網路安全作為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待,加強網路資訊安全技術能力建設的頂層設計。

   網路安全是一個關係國家安全和主權、社會的穩定、民族文化的繼承和發揚的重要問題,其重要性,正隨著全球資訊化步伐的加快而變的越來越重要。網路無國別,網路無邊界,“網路入口就是無形的國門”,安全問題刻不容緩。網路安全有了保障,經濟建設才能穩步推進,“十三五”確定的預期目標才能如期實現,人民群眾才會有獲得感,這是關係到國家穩定和人民群眾幸福的大事。

   對於網路安全,中央已作了重大佈置,集中全國人民的力量,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住基礎技術、通用技術、非對稱技術、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集合精銳力量,協調作戰。積極推動核心技術成果轉化,推動強強聯合、協同攻關,探索組建産學研用聯盟,確保網路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發揮積極作用。

   當前應根據網際網路發展的新情況、新動向,加快立法步伐,用創新推動網路綠色發展,本著協調、開放、共用的原則,鼓勵網際網路企業或從業人員,構建資訊領域核心技術體系,號召廣大網民以亟不可待的態度,增強責任意識,樹立正確的網路安全觀,積極投身到網路防範中去,構建全民防護網,增強網路安全防禦能力,讓我國的網路暢通無阻。

[責任編輯:朱煉]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