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新發展理念讓人民享有更多獲得感

2016年04月21日 20:49:05  來源:中國青年網
字號:    

  4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三次會議時指出,要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時強調,要讓億萬人民在共用網際網路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給人民帶來更多的獲得感,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一大特色,同時也是習近平總書記治網思想的關鍵所在。在去年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就指出,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網際網路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更好造福各國人民。可見,以人民為中心,落腳於人民是習近平總書記網路強國戰略思想的核心理念。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網信事業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讓人民享有更多獲得感。

  “獲得感”不同於一般的“幸福感”,而是強調一種實實在在的“得到”。對於網際網路發展成果而言,要讓老百姓有更多獲得感,就是要讓老百姓“得實惠”,讓老百姓在享受網際網路帶來便利的同時,嘗到網際網路帶來的“甜頭”。對於政府而言,就要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資訊服務。一方面,要加快資訊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讓老百姓用得起;另一方面,要大力推進電子政務工程,推行更加便捷有效的電子資訊平臺,讓老百姓用得上。目前,網際網路已經成為連接政府和民眾的橋梁,各級政府要善於利用網際網路來傾聽民意,反映民生,讓網際網路成為民眾獻言獻策的紐帶,讓老百姓用的好。只有這樣,老百姓才能獲得更多的資訊服務,享有更多獲得感。

  讓人民享有更多獲得感,就要積極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路空間。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網路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既然是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園,政府、企業、個人都有義務共同維護好這個共同的家園。網路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就會給人以神清氣爽的感覺,讓人精神振奮,心情愉悅,增強精神上的獲得感。相反,網路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就難以讓人們産生好的感受,也就難有獲得感。對此,一方面,要繼續加大網路空間治理。堅決打擊網路謠言、網路犯罪、網上恐怖主義、侵犯個人隱私等行為,讓網際網路在法治的軌道上健康運作;另一方面,必須加強網路內容建設。網際網路是形式,承載的內容才是關鍵。要在網上加強正面宣傳,弘揚正能量,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營造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路文化。文化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要讓網民在無聲無息中被感染,在不知不覺中受熏陶。

  讓人民享有更多獲得感,就要大力實施網路強國戰略,維護網路安全。國強民富,國泰民安。目前,我國有7億網民,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網路大國,然而,與發達國家相比,技術還不夠強,網路基礎設施普及率、自主創新能力還比較薄弱,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還沒有真正改變,離網路強國的目標還有一定距離。這需要我們理性地認識這個差距,大力實施網路強國戰略。與此同時,隨著網際網路用戶日益增多,我國業已成為網路攻擊的主要受害國。人們在享受網際網路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在遭遇資訊洩露、賬戶被盜、網路詐騙、病毒感染等網路威脅。這些來自網路安全的挑戰,不僅關乎個人,還關乎企業發展甚至國家安全。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網路安全,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就無從談起。因此,要樹立正確的網路安全觀,加快構建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增強網路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築牢網路安全防線,真正讓人民享有一個安全綠色有序的網路空間。

  新發展理念符合我國國情,順應時代要求,我們相信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引領下,網際網路必將更好地造福國家和人民,發展成果必將更多地惠及全體人民,廣大人民群眾也必將享有更多的獲得感。(中國青年網特約評論員 孫強)

[責任編輯:朱煉]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