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踐行“網路群眾路線”應緊扣民生脈搏

2016年04月20日 18:08:21  來源:央視網
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4月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在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路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央視網 4月19日)

  充分掌握網際網路的發展特點,充分運用網際網路的發展優勢,把群眾路線與網路結合起來,這又是一個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新舉措和新思路。事實也證明,網路已經成為當前社會大眾反映問題最直接、最有效、最便捷的平臺,網路空間也成為問題最聚焦、最突出、最複雜的地方。很多領導幹部貪污腐敗案的查處都是得益於網路舉報,因此有人稱,網路已經成為反腐敗鬥爭的主要陣地,網民也成了反腐的中堅力量。

  各級黨政機關領導幹部有必要把搜尋問題的渠道拓寬到網路空間,經常性、自覺性地踐行“網路群眾路線”。但是,“網路群眾路線”到底應該怎麼走才能讓領導幹部的“網路群眾路線”不至於搞過場、流於形式?

  在現實中,網路對於每個領導幹部來説,都是一個“是非之地”,魚龍混雜不説,有的怨言和罵聲直接切中領導幹部“要害”,讓一些幹部感到“不舒服”。應該説,大部分地方政務官網都設立了黨政一把手信箱,用來接收舉報信和聽取意見建議,但是在實際操作中,有的地方是部門代勞,網民的信訪舉報信和意見建議直接轉至相關部門進入“流程式”的處理過程,而真正應當屬於一把手親自顧問的,連看都沒看一眼。如此一來,“網路群眾路線”就流於形式。

  要走好“網路群眾路線”,真正把群眾訴求當回事,並認真研究和汲取好的意見建議,還需要相關的制度設計。比如,規定一把手信箱必須由一把手親自顧問,建立和完善考核問責機制,倒逼黨政一把手走好“網路群眾路線”。同時,也可以參照電視問政,將官民互動的問政欄目搬到網路上,實現線上官民互動,既可以增進黨群幹群關係,又可讓領導幹部的工作方法更接地氣。

  其實,一直以來,網上出現的很多怨聲和罵語,都是源於政策不暢通和領導幹部的“官架子形象”所致,該宣傳的沒有宣傳到位,該解釋的沒有及時解釋清楚,最終導致網友的罵聲越積越多,結果是領導幹部陷入十分被動的局面。如果各級領導幹部都能把“網路群眾路線”當成線下的群眾路線來走,對待網民像對待來訪群眾一樣親切和藹、細緻耐心,相信通過網路可以加倍凝心聚力,形成推動建設發展的強大合力。(時事評論員李丁喬)

[責任編輯:朱煉]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