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新華網評:總書記為領導幹部如何上網指明方向

2016年04月20日 17:54:45  來源:新華網
字號:    

   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王德華

   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路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這些話暖人心順民意,説到咱網民心坎上。

   領導幹部上網,是黨治國理政的需要。長期以來,少數黨員幹部存在偏見,認為上網是年輕人的事,不懂網也不會上網。然而,網際網路已經成為輿論鬥爭的主戰場,這塊陣地絕不能拱手相讓,必須與時俱進、順勢而為。

   領導幹部上網,要與網民心連心。網際網路最大的特點是交互性,交互性體現的是一種平等的意識,沒有高低貴賤之分。我們的黨員幹部,要克服官僚主義思想,只有這樣,才能做網民的貼心人,才能從網民中聽到真心話。

   領導幹部上網,要有“幾把刷子”。“話須通俗方傳遠,語必關風始動人”,要讓國家的政策變成網民耳熟能詳的故事,學會用沾著泥土、帶著露珠的話語叩開網民的心扉;講的話群眾喜歡聽,寫的文章群眾喜歡看,在網上能很快同網民打成一片。只有經過學習反覆實踐,才能真正成為讓人信服的網上行家裏手。

   領導幹部上網,要正確對待網民意見。正如總書記所説,“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網際網路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兼聽則明,偏聽則暗。對待網民的批評言論,不能一味打壓,堵塞言路。讓網民更積極參與討論熱點問題,有利於工作開展。

   領導幹部上網,要回應網民關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領導幹部都是人民的勤務員。上網的目的是要解決問題,這就要急百姓之所急,思百姓之所思,千萬百計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就要圍繞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開展工作。金盃銀盃不如網民的口杯,金獎銀獎不如網民的誇獎。要把網民是否滿意,作為考核各級幹部業績的重要依據。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無規矩不成方圓,網路也不是法外之地。我們容得下批評和意見,但容不下撒潑耍橫,容不得造謠生事、網路詐騙。傾聽網民呼聲的同時,還要驅散“網路陰霾”。這是錢幣的兩面,不能偏廢,必須依法治網,依法管網。

   黨和政府重視網路建設,重視網路民意。要讓網路成為體現真善美的平臺、宣傳正能量的平臺、化解糾紛的平臺、創業發展的平臺、黨與人民聯繫的平臺。為了國泰民安繁榮昌盛,各級黨員幹部絕不能在網路領域缺席。

[責任編輯:朱煉]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