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紮實推進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

2016年04月20日 14:43:17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習主席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瞭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在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中的戰略地位,明確了指導原則、目標任務和思路舉措,為推進網路強國建設、推動網信事業發展指明瞭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世界因網際網路而更多彩,生活因網際網路而更豐富。”縱觀世界文明發展史,每一次産業技術革命,都給人類社會帶來深刻影響。今天,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資訊技術日新月異,引領了社會生産新變革,創造了人類生活新空間,拓展了國家治理新領域,極大提高了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我們深信,網際網路必將對人類文明進步發揮更大作用。

  隨著全球資訊時代的到來,世界各國圍繞網路空間發展權、主導權、控制權的競爭日趨激烈,網路空間正在加速演變為戰略威懾與控制的新領域、意識形態鬥爭的新平臺、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的新陣地、未來軍事角逐的新戰場。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對一個國家很多領域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其戰略性、綜合性、基礎性地位作用日益凸顯。如果不重視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就可能喪失網路輿論戰場的主動權,錯失網際網路對經濟發展帶來的新機遇,缺失確保國家戰略安全和軍事鬥爭勝利的新基石。

  網路安全和資訊化是相輔相成的,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沒有網路安全,資訊化發展越快,造成的危害就可能越大;沒有資訊化發展,網路安全就不可能得到可靠保障。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一些新技術新産品問世後,安全問題也隨之而來。只有統籌處理好安全和發展的關係,做到協調一致、齊頭並進,以安全促發展,以發展促安全,才能建久安之勢,促健康發展。

  自接入國際網際網路20多年以來,我國網際網路和資訊化工作取得顯著發展成就,網路進入千家萬戶,網民數量世界第一,我國已成為網路大國。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們在自主創新方面還相對落後,區域和城鄉差異比較明顯,特別是每人平均頻寬與國際先進水準差距較大,國內網際網路發展瓶頸仍然較為突出。所有這些都要求我們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路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做好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是實現強軍目標的重要基礎,是應對世界新軍事革命挑戰的緊迫需要,是解決作戰體系突出矛盾問題的實際舉措。我們必須抓住難得機遇,積極主動作為,堅定不移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搶佔資訊化發展的戰略制高點。樹立正確的網路安全觀,增強網路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緊盯網路安全和資訊化的短板弱項,加強創新研究和開發應用,確保核心技術、關鍵基礎設施和重要領域資訊系統及數據的安全可控。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完善人才激勵機制,建設高素質的網路安全和資訊化人才隊伍。依法加強網路空間治理,凈化網路環境,創新網上宣傳,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努力使網路空間更加天朗氣清。

[責任編輯:梁行]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