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青平:踐行五大發展理念,推進網路強國建設-中青線上

2016年04月20日 14:43:14  來源:中青線上
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路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4月19日 新華社)

  本次座談會上,習總書記首次提到中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五大發展理念大趨勢。

  創新,即是要著力推動網路人才培育建設,加大網際網路核心技術自主研發進程,進一步掌握國際網際網路話語權,並借助創新理念,推動網際網路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讓網際網路科技與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發揮積極作用。這其中,政府、高校、科技部門,要上下齊心,匯聚政策、人才、資金、平臺等精銳力量,為核心技術研發讓路,為網際網路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護航。

  協調,即是打破地方、行業、部門利益思維,以上下聯動、各盡其責機制,推動網際網路安全治理與高效應用。“網路安全與資訊化是一體之雙翼”,面對網際網路技術和應用的飛速發展,現行網路管理體制存在多頭管理、職能交叉、權責不一、效率不高等弊端,這些問題嚴重制約著網路安全治理與應用的快捷、高效與法制化進程。“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要時刻樹立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路安全態勢的責任感、使命感,增強網路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為國為民共築網路安全防線。

  綠色,即是構建清朗網路空間和以社會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的網路良好生態。近兩年來,相關部門集中力量對網路謠言、網路敲詐、淫穢色情等有害網路資訊進行了“大清理”、“大掃除”,但與此同時,各種有害資訊滋生的土壤仍在,這就需要相關部門在加強立法規範網路言行的同時,積極運用網路傳播規律,創新改進網上宣傳。一方面要讓網路資訊不失真、不偏頗,通過網路輿情接受人民監督,另一方面,要積極做強網上正面宣傳,用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去滋養人心、滋養社會,讓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健康、綠色的網路空間環境。

  開放,即是以永久落戶烏鎮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為契機,通過對話交流和引進來、走出去和國際競爭、合作共贏,推動我國網際網路企業由小到大、由弱變強,在穩增長、促就業、惠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這其間,在加快網路立法進程,完善依法監管,注重網路主權安全的同時,相關部門要勇於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減輕企業負擔,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以推動和促進中國網際網路優勢企業走出國門、走向世界、走向輝煌。

  共用,即是通過網際網路強國建設進程,讓13億人民不斷提升獲得感,讓他們共用方便、快捷的網際網路紅利。CNNIC第36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6月底,中國網民數量已達6.68億,網際網路普及率48.8%。這是個了不起的成就,同時也是中國網際網路的優勢,因為網信事業的發展,離不開人的基本要素。也只有不斷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比如各級領導幹部要通過網路走群眾路線,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只有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億萬人民共用網際網路發展成果,才能不斷提升中國網路強國建設的凝聚力、向心力。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五大發展理念是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原則,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其中,創新是網際網路發展的生命力,協調是網路安全治理保障力,綠色是網路生態感召力,開放是對外合作吸引力,共用是網路強國建設凝聚力。

  中國網際網路強國之路註定不是鮮花鋪就的坦途,但只要相關部門和7億網民都能直面自身問題,並將國家與民族的偉大復興夢想對接于網際網路強國之路上,把完善自身網路能力素質對接在五大發展理念上,中國網際網路必將凝聚起民族偉大復興的7億網民合力!

[責任編輯:梁行]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