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國平:在網路空間裏走好群眾路線

2016年04月20日 13:41:18  來源:中國網
字號:    

  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向廣大領導幹部發出了通過網路走好群眾路線的號召,作出了明確的方向指引,他指出: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路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知屋漏者在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傾聽民意、善解民憂,向來是國家治理者的從政之要、為政之道。對於已經擁有7億多網民的中國,網路輿論在相當程度上反映著人民群眾的所思所想。每一個微博賬號、微信公眾號的背後,都可能有一個乃至一群期待被傾聽的城鎮職工或者鄉村農民。每一條評論跟帖、熱門回復的背後,都或許是一個個對社會發展的真實關切和肺腑之言。為政一方的各級領導幹部,沒有理由不時刻保持對網路輿論的高度關注和積極回應。在某種程度上説,能不能及時準確地掌握網路輿論的陰晴變化,能不能理性客觀地認識網路輿情反映的社會問題,不僅關乎一城一地的健康發展,也影響著人民群眾自身“存在感”“獲得感”的加減乘除。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廣大領導幹部想要真正看清、讀懂、應對好網路輿情,就要發自內心地認識到,網路輿論既不是紙老虎可以等閒視之,也絕非洪水猛獸要避之不及。密切聯繫群眾、拉近同群眾的距離,在這裡同樣適用。領導幹部多刷刷朋友圈、多看看微博評論,就能時刻把握網民的心跳脈動、分辨清網路民意的主流支流。只有多發出準確及時的權威聲音、多回應網路輿論的關注焦點,才能事半功倍地壓縮謠言怨言的空間。各級領導幹部既要懷著滾燙的心腸與廣大網民打成一片;也要用理性的頭腦主動發聲紓解網民的怨言誤解,坦誠面對網民的批評監督,積極引導網路輿論的理性走向。當廣大領導幹部真正樂於和網民交流對話,真正享受這種零距離的高效互動,不僅良好的網路生態水到渠成,而且網路正能量也將反過來促進現實社會的發展進步。

  實際上,作為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組長的習近平已經為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作出了表率,元宵佳節,他通過新媒體向全國人民致以節日問候;在解放軍報,他向全軍官兵發出賀年微博;在新年致辭裏,他用“朋友圈”“點讚”等網言網語展現親民情懷。而就在本次座談會上,習近平還不忘叮囑廣大領導幹部,“對廣大網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可以説,這種尊重網民、理解網民、親近網民的“習氏網際網路情懷”值得所有領導幹部學習效倣、對照自省。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求,我有所為”。在網路輿論代表性和影響力與日俱增的今天,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通過網路走好群眾路線,無疑是面對這一新形勢的正確選擇。讓網民的聲音總被傾聽,讓網民的訴求總有回復,“網路中國”一定能夠迸發出更多的向上力量,助推現實中國的健康發展。(國平)

[責任編輯:梁行]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