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國務院:以電飯煲智慧馬桶蓋等為重點提升消費品品質

2016年04月20日 10:13:1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了《貫徹實施品質發展綱要2016年行動計劃》,明確2016年工作重點為增強品質和品牌提升的動力、優化品質和品牌提升的環境、培育品質和品牌競爭新優勢、夯實品質和品牌提升的基礎、實施品質和品牌提升工程等五大項。

  《行動計劃》提出要深入開展品質提升行動。以空氣凈化器、電飯煲、智慧馬桶蓋、智慧手機、玩具、兒童及嬰幼兒服裝、廚具、傢具等消費者普遍關注的消費品為重點,開展改善消費品供給專項行動,組織實施消費品品質提升工程,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此外,還要大力提高勞動者職業技能和品質素養。具體包括實施國家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促進培養高級技能人才;實施企業管理人才素質提升工程,為中小企業培養專門人才等。

  針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中的去産能,《行動計劃》也按照“加強品質整治淘汰落後産能和化解過剩産能”的思路推出了方案。

  因此,“二次開放”是在較高開放程度基礎上的進一步、更深入、更全面的開放。另一方面,中國原有開放型經濟存在一些失衡、短板、低質方面的問題,例如出口競爭力在商品和服務兩方面的不平衡、國際分工處於價值鏈低端、資源環境代價大、經濟附加值低等。因此,“二次開放”必然針對這些問題對原有的開放戰略和路徑做出調整。

  在梁國勇看來,中國目前的産業開放格局是入世所奠定的,其能帶來的增量收益已經很有限。同時,在市場準入方面,中國經濟仍有很大的開放空間。對中國而言,“二次開放”意味著服務業對外開放的有序、深入推進。

  推進“二次開放”首先離不開體制機制的創新,加快自貿區建設是重要的路徑。梁國勇表示,“二次開放”要求實施更積極主動的自貿戰略,從現階段看,中美、中歐雙邊投資協定、RCEP等關鍵區域協定的推進尤其重要。此外,“一帶一路”無疑是推動中國經濟平衡開放的“大招”。

  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李光輝表示,可以預見,今年我國將進一步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加緊推廣複製成功的自貿試驗區經驗,進一步優化自貿區佈局,做好中韓、中澳自貿協定實施工作,推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協定的早日生效,加快推進中日韓等自貿區的談判等。

  遲福林認為,首先,要以服務貿易為重點優化對外貿易結構,到2020年,力爭使我國服務貿易佔對外貿易的比重達到20%左右。二是以服務貿易為重點加快國內自貿區建設。應當説,目前自貿試驗區在率先服務貿易開放方面尚未有大的突破,甚至仍是一個“短板”。第三,以服務貿易為重點推進雙邊、多邊、區域性、全球性自由貿易進程。適應快速上升的全球服務貿易需求,有序推進服務業市場雙向開放,打破發達國家服務貿易出口管制,成為擴大服務貿易、加快自由貿易進程的重大任務。

  他建議,“十三五”時期,應當把加快服務業市場開放作為雙邊、多邊自由貿易的重點,加快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地區共建自由貿易區網路,擴大雙邊和區域服務貿易協定,打破對我國的服務貿易壁壘;大力發展服務外包,推動服務業企業“走出去”,在積極參與新一輪全球化與國際分工中做大現代服務業,培育服務業領域競爭的新優勢;推進中國與歐盟自貿區的可行性研究,以加強服務貿易合作為重點,深化中歐服務業領域的合作共贏,爭取“十三五”中歐自貿區建設有實質性突破。

  據遲福林測算,如果“十三五”我國加快服務貿易開放和服務業市場雙向開放,使服務貿易實現14.5%至17%的增速,那麼將有效釋放“二次開放”的紅利:到2020年,我國服務貿易佔對外貿易的比重將達到約20%,我國服務貿易總額佔世界服務貿易總額的比重將提高至約10%,傳統服務貿易和現代服務貿易均衡發展的貿易結構基本形成。

  延伸閱讀:【中國遊客赴日本搶購電飯煲和馬桶蓋】

[責任編輯:梁行]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