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又一墜亡!漩渦中的官員不該死得不明不白

2016年04月05日 11:31:52  來源:新京報
字號:    

  原標題:漩渦中的官員不該死得不明不白

  清明節前一天上午,桂林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唐天生從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住院部8樓墜落,當場死亡。

  唐天生4月2日下午入住該院神經內科,次日上午即蹊蹺墜亡,護士稱此前並未發現他有任何異常。而同樣蹊蹺的事在他生前還發生過兩起。一是2011年上半年曝出的一件非常轟動的“謀殺縣委書記案”,唐天生曾被當成所謂“幕後主謀”;二是2013年7月的一次公款吃喝事件被曝光後一年,受了黨紀處分的唐天生“低調復出”異地為官引發軒然大波。

  關於那起“縣長謀殺縣委書記案”,大致情況是,2011年上半年,廣西陽朔縣4名無辜群眾先後被指“謀殺”和“敲詐勒索”縣委書記譚峰,但93天后檢方承認錯捕並將4人無罪釋放。受害者認為這是縣委書記為使自己換屆考查順利過關而製造的一起假案,消息稱辦案人員曾根據譚峰的指示,強迫4人承認背後的殺人主謀是唐天生。但此事最後的結果,卻是不了了之。

  至於公款吃喝處分後復出,仔細考量,唐天生也有些冤枉。唐2013年8月被免職,2014年10月獲任桂林市食藥監局局長,期間已超過一年;而其早在2014年3月3日就已擔任該局黨組書記,雖然距他被免職剛過半年,但卻屬於平級改任。兩起任命並沒有違反《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即“黨員受到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一年內不得在黨內提升職務和向黨外組織推薦擔任高於其原任職務的黨外職務”。較之幾年前被控“謀殺縣委書記”,後一起“不明不白”,可能更令他惱火。

  對這次墜亡事件,當地官方目前還沒給出正式的説法。以往所發生的官員非正常死亡事件,往往都有抑鬱之類正式或非正式説法或隱或顯地傳出;但唐天生這次,我們暫時並沒有聽到類似説法。

  曾經有輿論呼籲,也要關照一下官員的精神健康問題。其實,比官員的精神健康更大的問題,是一些地方官場生態的現狀,是否合乎一個正常的健康標準。或許這一視角,是解開唐天生墜亡原因的一把鑰匙。

  朱達志(媒體人)

[責任編輯:張曉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