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強”式風格記者會令人眼前一亮

2016年03月18日 08:32:10  來源:中國政府網
字號:    

  以媒體角度觀察,今年“兩會”可謂好戲連臺。總理“發話”後,驚喜不斷的“部長通道”和含金量十足的部長新聞發佈會吊足公眾的胃口。而“兩會”壓軸大戲更沒讓全世界的媒體失望——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後李克強總理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這場總理記者會堪稱具備了一位政治領導人回應國內外關切的“給力”風格:自信、堅定、坦誠而又不失幽默。這一切,都是從舉重若輕的話語風格和身體語言中自然而然顯現出來的。

  一個微笑,一個手勢,請主持人和翻譯優先落座,簡短對記者們表示歡迎和感謝。實際上,這樣的風度,經過前三年記者會後,已成為總理親和力的標識之一。而李克強今年的開場白,一句話便緊抓住了全場耳朵:“時間有限,就單刀直入吧。”

  這既是坦誠的邀請,也是自信的流露。一句話,為整場記者會奠定了基調。社交媒體上立即就有網友“讚總理的務實”。還有網友期待地留言:“今天註定是一場精彩、高效的記者會,開頭很簡短,‘單刀直入’!”

  這樣的預判,被接下來的130分鐘所證實。算上最後在過道上邊走邊回答的問題,一共18個。各路媒體人由衷讚嘆:總理給官員怎麼跟媒體打交道“樹立了一個良好典範”,堪稱“國務院第一新聞發言人”。

  一個最為突出的印象,越是一般意義上認為“尖銳”的問題,李克強的回答顯得越放鬆,語氣越從容,態度也越坦誠。路透社記者第一個提問便直指中國的股市匯市波動。總理先是幽了對方一默:“你把股市匯市等金融市場問題當‘當頭炮’啊!不過也可理解。因為許多金融問題的表現往往早于經濟問題的發生。”總理接下來坦率亮明觀點:“金融的首要任務還是支援實體經濟發展,實體經濟不發展,是金融最大的風險。”這個問題的最後,他展示了堅定意志:“各有關部門和地方守土有責,絕不能有任何的鬆懈,否則可就要拿你是問了。”

  有媒體發問,有些地方養老金髮放已經出現困難,中央政府是坐視不管還是準備為他們買單?你剛還在想:喲,這個問題夠犀利的。總理已經説出口了:“你提的這個問題很尖銳,如實告訴你,確實有個別地方發生了養老金髮放困難的問題。”但正所謂“成竹在胸”,李克強馬上指出這是“一地之難、一時之急”。隨即他發佈“安民告示”:中國政府保障公民養老金髮放是沒有問題的!總理瞭如指掌的數據功力此時顯示,證據信手拈來:去年養老保險收支結余3400多億元,累計結余34000多億元,還有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儲備16000億元沒有動用。“老有所養不會、也絕不能是一句空話!”總理記者會上的這些話,真正成了全國老百姓的“定心丸”。

  今年的記者會,被稱為問題“最尖銳”的記者會,但面對全球媒體,李克強始終“應答從容、神態放鬆”,“不回避、不躲閃,輕鬆冷靜,帶來一股暖風”。網友的觀感或許更加直觀:“説真的,聽總理的話的確挺帶勁的,沒有官腔,不打太極,言簡意賅,擲地有聲。”“幽默不失嚴謹,風趣不失深入。”“克強總理意氣風發,自信滿滿,讚一個!”就連肢體語言也有人專門注意到:“總理的手勢可親又充滿力量。”事實上,無論現場還是電視螢幕前,都能明顯感受到總理的親和力。他的目光會“照顧”到全場,始終與記者們保持“交流”。回答問題時,他不時會朝提問記者的方向略微側身,專注地看著對方,顯得既誠懇又自信。

  很多時候,越是不經意間越能體現最深的情懷。回答關於加快推進醫保全國聯網的提問時,李克強表示異地報銷之難自己“也經常聽到”,這些事情看起來是具體的事,但對碰到這個事的人或家庭有可能就是“天大的事”。群眾的“痛點”,總理知道,上任之初的“民為本、利天下”不是一句空話。當天記者會額外增加的最後一個問題是李克強親自“點”的。他説:“中間有一位女士老舉著‘農民’兩個字,讓我這個當過農民的人感到於心不忍。”另一位記者隨即高喊:“也給‘工人’一個機會吧!”總理在回答完農業和農産品價格的提問後,體貼而巧妙地回應道:“我們會始終高度重視‘三農’問題,也會高度重視保護工人合法權益等問題。”

  當然也別忘了,總理對全球媒體還有一個表態,被評價為當天“最有力量”的一句回答:中國要“用文明和道德的力量來贏得世界的尊重”!

  一位網友評論留言:“強”式風格記者會令人眼前一亮!(陳翰咏)

[責任編輯:梁行]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