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11.06.15)

時間:2011-06-16 08:41   來源:國務院臺辦網站

  6月15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發佈會。發言人楊毅回答了記者提問。

  楊毅:大家上午好,本次新聞發佈會現在開始。我願意回答各位的提問。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第三屆海峽論壇正在福建熱火朝天地舉行,王毅主任日前在海峽論壇上宣佈大陸方面將下調臺胞來大陸簽注的收費標準,有媒體報道説,一到五年的居留簽注不在這個範圍裏,請發言人説明有關情況。

  楊毅:這個説法是不準確的。從今年的7月1日開始,臺胞辦理來往大陸簽注和居留簽注的收費標准將全面下調,總體調降幅度達50%。其中臺胞在港澳和大陸口岸辦理3個月一次入出境簽注的收費標准將分別由原來的100元港幣和100元人民幣下調為50元港幣和50元人民幣。臺胞在大陸公安機關辦理1至5年居留簽注的收費標准將由原來的100元、200元、300元人民幣統一下調為100元人民幣。這裡面有一些項目的下調幅度超過了50%。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關於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一些細節,從目前的資訊來看,不曉得説上海、北京和廈門在自由行這方面,3個城市各佔多少人?北京目前有20多家承接旅行社,他們的名額人數大概又是多少?另外,28日自由行開始實施了,時間很緊迫,有傳説會以專案特批的方式讓首發團順利成行,這方面可不可以請發言人做個説明?

  楊毅:相關資訊,旅遊業務主管部門會儘快公佈,如果你現在著急要了解的話,可以向他們詢問。

  新華社記者:蔡英文日前有表示民進黨將會以更加積極的態度與大陸對話,但是不會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對此有何評論?

  楊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迄今所有進展和成果都是在認同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實現的。沒有了這一基礎,否認一中框架,繼續頑固堅持“一邊一國”的“臺獨”分裂立場,很難想像兩岸關係如何維持與發展。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你好臺灣網記者:有輿論認為,考慮到臺灣選舉的因素,第七次兩會會談有可能推遲到明年初臺灣選舉之後舉行,請問是這樣嗎?第七次兩會會談到底什麼時候舉行,請介紹一下。另外,有臺灣記者認為,大陸媒體對此次臺灣塑化劑事件的報道比較客觀克制,並沒有借機炒作,這也是臺灣媒體在報道大陸時應該注意的,請您對此發表一下評論。

  楊毅:第一個問題,我看不出來這兩者之間有什麼必然的聯繫。目前,兩岸正在抓緊進行第七次會談有關協議的業務磋商。具體會談時間,由兩會商量之後公佈。第二個問題,食品安全問題兩岸都很重視,雙方已經簽訂食品安全協議,涉及到食品安全的問題,大家共同來努力,把它處理好,來維護兩岸同胞的健康福祉。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之前臺灣有一部分退役將領來大陸訪問,有一個退役將領説兩岸軍隊同屬中國軍隊,這個話在臺灣已經造成很大的效應。他事後已經否認,可是也造成了臺灣一些退役將領來大陸訪問的“寒蟬效應”。請問發言人是否擔心此事如果持續下去,會不會影響兩岸軍事交流、互信的發展?

  楊毅:兩岸各領域廣泛深入地交流,對於加強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增進彼此的感情,對於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的、積極的作用。限制兩岸交流,甚至人為地煽動敵對意識,我們認為這既不符合兩岸同胞的願望,也有違兩岸關係發展的潮流,是不明智的。

  台灣網記者:有臺媒報道,《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生效以來,臺灣方面共提出了200多件在大陸服刑的臺灣罪犯回臺服刑申請案,目前僅成功1件,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情況。還想請問一下,日前被菲律賓遣送大陸的14名臺籍嫌犯何時能夠安排遣返臺灣?

  楊毅:考慮到一些在大陸犯罪被判刑的臺灣居民希望回臺灣服刑的願望,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對服刑人員移管的問題做出了規定。但在執行的過程中,臺灣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難,主要的問題是,臺灣方面至今不承認大陸的判決,臺灣的服刑人員回臺後有可能面臨第二次審判,這不符合協議的精神,是造成目前服刑人員移管問題執行起來有困難的癥結所在。有鋻於此,大陸方面本著人道主義的精神,跟臺方溝通、商量,優先處理其中重病患者回臺灣的問題。我們希望臺灣方面採取積極的措施,妥善地解決好相關問題。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第一個問題,在不久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問德國時説“民進黨執政之後將重審ECFA”,是否有合理之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暑假假期即將到來,請問發言人,今年暑假國臺辦將計劃組織哪些活動,以進一步加強兩岸青少年的交流?

  楊毅:ECFA是一件好事,對兩岸經濟發展也好,對兩岸同胞利益福祉也好,都是一件好事,所以得到了兩岸同胞包括多數臺灣同胞的支援。民進黨反對ECFA,我想總應該講出道理,總不能對兩岸關係發展有利的事情、對兩岸同胞有利的事情都要反對。

  第二個問題,我現在知道至少有一個活動,在7月中旬有一個大規模的兩岸青少年的交流活動,可能人數會達到萬人。青少年交流活動將在北京和各個地方舉行,到時候歡迎在座的各位記者都去採訪。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兩個問題。第一,據悉,河南省長郭庚茂明天將率團訪台,請發言人介紹相關的情況。第二,臺灣首次招收大陸研究生和博士生的結果日前已經公佈了,653個名額最終招到了248名學生,有評論認為,對陸生限制過於苛刻是招生不足的最大原因,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楊毅:第一個問題,河南省長郭庚茂將於6月16日至23日率團赴臺開展“中原經濟區合作之旅——走進臺灣”交流活動。訪台期間將舉辦經濟合作、文化展示、教育交流、旅遊推介等一系列的活動,包括中原經濟區建設研討會、旅遊論壇、文藝演出、漢字圖片展以及經貿、農業、金融、醫藥衛生、高新産業項目洽談等內容。郭省長一行還將去南投、屏東進行農産品的採購和鄉鎮聯誼。我們祝郭省長此行圓滿成功。

  第二個問題,我們一貫積極支援兩岸的教育和青年交流。事物的發展總有一個過程。今年是臺灣高校首次來大陸招生,總的來看,情況還是不錯的,我們希望臺灣方面為大陸學生赴臺就讀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和條件。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週刊記者:王毅主任在第三屆海峽論壇上宣佈,在原有的25個臺灣農民創業園的基礎上,大陸再設4個農民創業園,請發言人介紹一下,此前25個臺灣農民創業園的運作情況。

  楊毅:加上這次王毅主任在廈門宣佈的新設的4個臺灣農民創業園,大陸方面目前為止設立的臺灣農民創業園已經達到29個。前25個臺灣農民創業園總體運作情況良好。這25個農民創業園分佈在不同的地區,形成了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相互銜接的創業園體系。比如説福建漳平永福農民創業園,其中有30多家臺灣茶葉企業在裏面經營,成為臺灣茶農在臺灣島外投資最集中、最大的茶葉生産基地,也是目前大陸最大的臺灣軟枝烏龍茶葉的生産基地。再比如福建漳浦臺灣農民創業園已經有66家臺資農業企業和3個臺灣農民個體工商戶入園,總的投資達到了1億美元。山東棲霞臺灣農民創業園突出了中國蘋果之都的特點和優勢,取得了很好的業績。總的來看,這些農民創業園各有優勢,入園的臺灣農業企業取得了比較不錯的收益,我們今後將繼續為臺灣農民來大陸創業創造更好的條件和環境,提供更好的服務,也鼓勵有更多的臺灣農民來大陸創業。

  中新社記者:關於兩岸直航增班的問題,有的臺商認為,增加的班次應該用在那些需求量比較大的航線上,比如説北京、上海這樣的航線,如果只是在二線城市增班的話,意義可能不太大,請問對此有何考慮?此外,票價的問題,仍是大家廣泛關注的,將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楊毅:經過海峽兩岸航空運輸交流委員會和臺灣臺北航空運輸同業公會的協商,已經決定兩岸直航每週的班次將大幅增加到558班,這比之前的370班增幅超過50%。增班之後,在大陸一些熱點地區,比如説在華北地區,兩岸直航的每週班次將達到44班,長江三角洲地區將達到165班,珠江三角洲地區將達到48班。這次一線城市北京和上海雙方各增加了4個航班,二線城市、三線城市增加得比較多。一線城市的增班,大陸民航方面已盡了最大的努力,甚至把一些大陸航空公司原有的時刻騰出來讓給臺灣的航空公司飛,應該説體現了很大的善意。二線城市、三線城市的增班,客觀上有它的需求,同時也有效地分流了熱點繁忙機場的壓力,部分地緩解了一線城市一票難求的緊張局面。因此,這個增班結果公佈之後,應該説我們了解的情況,臺胞和臺商反映還是正面肯定的。今後雙方將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對兩岸直航的航班總數進行合理的安排。

  我們一直認為,兩岸直航的票價應當下調。我們希望有關的航空公司正視兩岸民眾的呼聲,積極回應他們的訴求,確定一個合理的直航票價。事實上,這一次大幅度地增班,也為航空公司降價提供了空間。雙方已經商量,同意將對北京、上海飛臺北的直航票價進行調控,應該説傳達出了明確的政策資訊。所以這次增班之後,兩岸直航票價下調可以樂觀的預期。

  臺灣《工商時報》記者:我們知道國臺辦將針對臺商在大陸經營面臨的土地問題召開會議,目前這個會議的籌備情況怎麼樣?預計什麼時候會召開?未來針對臺商土地糾紛問題,會有怎麼樣更積極的處理?第二個問題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的協商進度怎麼樣,是否還是預期在第七次兩會會談的時候簽署?

  楊毅:臺商投資用地問題是臺商比較關注的問題,我在此前的新聞發佈會上已經講了,大陸有關方面非常重視,將儘快召開相關會議,來研究解決之道。我了解的情況,這個會議正在積極籌備,不久就會召開。具體解決辦法,等會議召開之後就會公佈。

  第二個問題,兩會有關專家圍繞投保協議的磋商進展總體順利,在大部分的問題上達成了一致,我們希望能夠儘早簽署兩岸投保協議。王毅主任在廈門海峽論壇大會上也明確表示,對於廣大臺胞關心的人身安全通報的事宜,大陸各級政府非常重視,將本著以人為本的精神,認真對待,妥善處理。總之,我們希望兩岸投保協議能夠儘快簽署。

  臺灣“中央社”記者:第一個問題,臺灣“檢察總長”黃世銘上個禮拜曾經率隊來到北京、湖北去參訪,請楊局介紹一下他們來大陸這一段時間的參訪和會談的成果。第二個問題,從6月1號開始,大陸開始實施車票的實名制,有臺商反映,因為用“臺胞證”沒有辦法在代售點以及車站的自動售票機來購票,對我們臺籍的民眾買票出行造成了不便,臺商對此也有一些抱怨。請問楊局,國臺辦有沒有接到這樣的反映?

  楊毅:第一個問題,應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大陸方面檢察機關聯絡人的邀請,臺灣方面協議顧問、檢察機關負責人黃世銘先生於6月8日到15日率團來北京、湖北參訪,與大陸方面有關司法機關就協議執行合作的相關事宜交換了意見。

  第二個問題,據我們了解,確實存在你説的那種情況。但是有一個好消息,鐵路部門正在積極想辦法解決這個困難。大家可能已經知道,過兩天京滬高鐵就要開通了,鐵路部門已經宣佈,屆時臺胞憑“臺胞證”就可以辦理京滬高鐵的網路訂票,我想這是一個積極的發展方向。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三年來兩岸簽署了很多項的協議,但是臺灣方面總是有人在説看不到協議的成效,請您介紹一下協議落實的情況以及您對有些人的這種看法,有什麼樣的評論?

  楊毅:我的看法與之相反,成效非常顯著。2008年5月以來,兩岸共簽署了15項協議,達成了2項共識,應該説極大的方便了兩岸同胞的往來,促進了兩岸交流與合作,推動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首先,我認為,兩岸在協議的執行方面都是高度重視的,協議總體執行情況良好。至於其中的一些環節,以及在協議執行過程中新産生的問題,兩會也很重視,建立了一套檢查促進的機制。並且不久前剛在臺北召開了兩岸協議執行情況的總結會,提出了解決問題的辦法,以使協議的執行取得更好的效果。

  其次,協議促進了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邁向機制化、規範化的軌道。通過簽署協議,兩岸相關業務主管部門建立了業務聯繫的渠道,指定了聯繫窗口和聯繫人。三年來,相關業務聯繫主體積極履行職責,及時通報情況,協商處理問題,處理了兩岸交流合作中産生的問題,深化了兩岸的交流和合作。

  第三,協議的簽署增進了兩岸同胞的福祉,為兩岸同胞包括臺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我舉兩個例子,在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方面,到今年5月份,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總人數已經達到234萬人次,不僅增進了兩岸同胞的了解和感情,臺灣方面預測也為臺灣帶去了超過30億美元的收益。在兩岸空運直航方面,兩岸直航目前每天的載客人數從過去的2000人已經提高到1.57萬人次,到今年2月份,兩岸直航載客量總數已經達到1055萬人次,載貨量23.3萬噸。兩岸已經開闢了一條南線、兩條北線航線,通過截彎取直,極大地減少了飛行距離、飛行時間,節省了飛行燃油的成本,以北線為例,北京、上海飛臺北,比過去繞經香港飛航情報區,單程減少飛行距離2100公里。如果按照75%兩岸定期航班飛北線,以A330-200這個機型為例來算,總共減少飛行距離達到了8150萬公里,減少飛行時間51700小時,節約燃油31萬噸。兩岸的航班數,剛才我已經介紹,從過去每週的36個航班,增加到108、270、370,現在已經增加到558個航班,兩岸的航點已經增加到了50個,應該説極大的方便了兩岸同胞的往來,促進了兩岸“一日生活圈”的形成。

  再比如,在兩岸合作打擊犯罪方面,兩岸警方按照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精神,合作打擊電信詐騙、毒品、走私、綁架等涉及兩岸的重大犯罪行為,成效顯著。特別是在打擊重大電信詐騙方面,大家都知道,前段時間“1130”電信重大詐騙案件破獲,最近兩岸警方又和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等國警方聯手,破獲了又一個特大的跨兩岸、跨國的電信詐騙案件,抓獲了兩岸的犯罪嫌疑人598人。到今年5月份為止,大陸已經向臺灣遣返了臺灣的通緝犯和犯罪嫌疑人112人,臺灣方面向大陸遣返了2人。所以應該説效果還是很明顯的,有效地保護了兩岸民眾的生命財産安全,維護了兩岸交流交往的秩序。同時兩岸的司法協助事務也大量增加,到今年3月份,兩岸法院通過協議的聯繫人相互請求送達文書已經達到9438件,其中臺灣方面請求9258件,大陸方面的辦結率達到80%,應該説是相當高的。

  在陸資赴臺投資方面,大陸迄今已經批准了大陸企業赴臺投資項目85個,投資金額1.74億美元。

  我只是給你舉幾個例子,就這幾個例子來看,確實是極大地促進了兩岸的交流合作,切實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很大的好處。

  臺灣三立電視臺記者: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在前幾天率團到大陸來進行參訪,請問媒體合作的部分現在有新的突破嗎?第二個問題,因應開放陸客到臺灣旅遊,在臺灣有許多商家將招牌、功能表和許多説明都改為簡體字,認為是以客為尊的行為,但是臺灣“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認為改簡體字是沒有必要的,對此有何看法?

  楊毅:海基會的廣電出版交流團正在大陸訪問,已拜訪了一些業務主管部門。我們積極推動兩岸新聞交流的政策大家都很清楚,我們希望這方面能夠取得進展。

  第二個問題,兩岸都是同文同種,講的是相同的語言,使用的是相同的文字,不管是簡體字也好、繁體字也好,都是漢字體系的文字,都根植于中華傳統文化,也是繼承和弘揚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大陸對部分漢字進行了整理和簡化,極大地推動了掃除文盲和普及教育。在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的新形勢下,我們認為,雙方應該加強溝通,求同存異,儘量縮小差距,方便兩岸的交流,方便兩岸同胞的交往。至於你提到商家是用簡體字還是繁體字,我想商家會有自己的安排。

  日本廣播協會記者:對大陸方面來説,赴臺個人遊的開始有什麼樣的意義?

  楊毅:我想最大的意義是能夠增進兩岸同胞的直接接觸,增進相互了解,增進同胞之間的感情,這是最主要的意義。

  臺灣中天電視臺記者:國臺辦王毅主任在海峽論壇上宣佈了6月28日開始啟動大陸民眾赴臺個人遊,但是臺灣方面有些綠營人士認為這是大陸方面的片面宣佈,和過去兩岸習慣在同一天宣佈協議生效有所不同,請問發言人有什麼評論?

  楊毅:不存在片面宣佈的問題。6月28日正式啟動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小兩會也就是海旅會、臺旅會,經過多輪磋商已經達成一致,包括文本,海協會、海基會也就是所謂的大兩會也就此交換過意見,也是有共識的。所以不存在片面宣佈的問題。我想,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既然雙方已經達成一致,又是有利於兩岸同胞的好事,雙方就共同來推動,把好事辦好,讓兩岸同胞早日受益。

  《法制晚報》記者:第一個問題,現在個人遊還有很多的限制,請問在未來會不會讓兩岸人民的交流變得更加直接?個人遊展開之後,會不會擠佔團體遊的市場?第二個問題,臺灣媒體報道,在本月底,臺灣軍方將會到南海進行軍演,請問您如何評論?

  楊毅:第一個問題,我贊成你的觀點,兩岸關係發展的大方向肯定會不斷地增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個人遊和團體遊應該不會有大的矛盾,可以相輔相成。

  第二個問題,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不可爭辯的主權,維護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權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

  香港商業電臺:請問一下最近塑化劑的風波,兩岸方面對於檢查食品安全,還有公佈資訊方面,有沒有合作的關係?怎麼樣處理這次的危機和風波?

  楊毅:食品安全,人命關天,我們歷來高度重視。這次發生臺灣部分企業違法添加塑化劑的事件後,大陸有關方面迅速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並及時公佈了相關檢驗和查處的情況,這些方面的情況,媒體已經有很多的報道,每天都在更新,我就不再重復了。今後希望雙方根據《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的相關精神,進一步加強聯繫和合作,妥善處理相關問題,共同來切實維護好兩岸同胞的利益和健康福祉。

  楊毅:謝謝各位,下次再見。

編輯:郭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